国油派大礼 21亿合约分砂企
信息来自:http://www.news.seehua.com · 作者: · 日期:28-03-2015

2015-02-05

国油已同意投入总值21亿令吉的商业合约予砂州公司,有关数额也将每年增加。

砂第二资源策划与环境、公用事业兼工业发展部长拿督阿玛阿旺登雅,今早为砂石油与天然气商业机会讲座会主持开幕仪式上致词时,如是指出。

他说,目前油价下降对于国油以及国家都是一项艰难的挑战。砂石油与天然气商业机会讲座会,是让有意进入或者已经在石油及天然气领域的人员参与,让他们获知更多有关领域的前景及机会。此项讲座在古晋、美里和民都鲁举行,在古晋有300多人参加,美里的讲座吸引约400多人,民都鲁的反应也非常踊跃。

阿旺登雅指出,美里拥有数个石油及天然气下游的工业,希望他们可以抓紧商机,扩展在有关方面的商机。政府和国油在过去均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这良好关系在未来可以持续下去,使得双方可以从中获益。

他说,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对砂州经济贡献约有40%,出口总值方面则贡献约70%,所扮演的角色可谓举足轻重。

“美里有今日蓬勃发展,也是因着石油和天然气活动的带动,也带动美里的中小型企业发展。部份中小型企业更成功晋级国际市场,这就是中小型企业在石油及天然气方面所开拓的商机,并且也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

他表示,石油及天然气工业近年来面对许多挑战,但这几年也成功发展了上游的领域。在下游领域也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生产有关液化天然气以及石油的各种产品。他相信,这些生产都会为下游领域增值,也为本地人带来工作机会。更多的下游活动也将需要在科技、技能以及知识方面不断有所提升,他相信国油可以带领其伙伴们迈向更先进的发展。

石油开采税谈判顺利

他指出,随着州立法议会通过议案要求提高砂州石油开采税后,如今州政府与国油公司就此事项的谈判进展顺利。州政府与国油展开的谈判共有5项目,其中之一便是探讨商业机会及合约事项。国油已同意投入总值21亿的商业合约予砂州公司,有关数额也将每年增加。

他也指出,砂州首长拿督巴丁宜阿迪南沙登曾多次表态称砂州不希望在石油领域上一直只是扮演旁观者角色。对此,他表示砂州应该与国油一起发展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借此带动砂州及国家的经济成长。

他表示,为了让企业家更了解营业准证及合约之事项,该公司继古晋之后,今日也在美里设立准证与注册办公处,之后在民都鲁设立,让企业家更方便获取资讯及援助服务,也让他们不必亲自到吉隆坡去办理有关手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