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中央政府兑现承诺付还20%石油税予产油州属
信息来自:themalaysianinsight.com · 作者: · 日期:01-08-2018

 

马哈迪指出,希盟政府将指示国油公司,将在各别产油州属所获得石油盈利,拨出20%做为石油税付还当地州属。(图:欧新社)

希望联盟在竞选宣言承诺,将归还20%石油税予产油州属,首相马哈迪今日表示,希盟政府将履行承诺,而这笔石油税将来自国油公司,在有关州属开采石油所获的盈利中抽取。

马哈迪指出,付还产油州属的20%石油税,将来自国油公司,在当地开采石油所获得的盈利。而每个产油州属,只能享有本身州属所获得的石油税盈利。

比方说,在1亿令吉盈利里,其中20%2000万令吉,将给予当地的产油州属。而在登嘉楼州所获得的石油税盈利,不会转付给沙巴州或砂拉越州。

在希盟胜选执政中央后,担任首相的马哈迪已表明,希盟将遵守承诺付还石油税,包括由伊斯兰党掌政的吉兰丹州与登嘉楼州。

目前,我国共有4个州属生產石油,即吉兰丹、登嘉楼、沙巴及砂拉越。

隨著砂拉越州议会在4年前向联邦政府爭取,把现有提供给砂拉越州的5%石油开採税提高到20%后,吉兰丹、登嘉楼和沙巴也做出同样的要求。

登嘉楼由2000年起,就不再接获石油稅,而是领取公益金Wang Ehsan)。如今,经过商议后,重获的石油税将直接交由登州政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