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创新擎起“海外大庆”
信息来自:http://zqb.cyol.com/html/2012-02/24/nw.D110000zgqnb_20120224 · 作者: · 日期:07-04-2012

2012年02月24日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崔丽
    2月14日10时,中国 北京人民大会堂内,如潮般的掌声不时响起,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一张张获奖证书,锁定中国乃至世界科技的一个个重大成果。其中,反映中国石油海外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体系的“特殊环境下复杂类型油气田规模高效开发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中国石油在海外进行19年艰难创业的广大科技人员。

    1993年,从秘鲁塔拉拉油田起步,中国石油开始了艰辛的海外创业之路。19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作业年产量达到1亿吨,权益产量突破5000万吨,“海外大庆”宣告建成。

    “海外大庆”根深叶茂。如果说海外石油人的忠诚、责任与奉献是这个海外巨人奔流不息的血脉,那么,科技创新则支撑起它强劲有力的筋骨。

    敢向枯木唤春风

    “技术高低是决定海外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一位石油老领导的肺腑之言,说出了从事海外合作多年的切身感受,更道出了科技在海外创业中的决定性作用。

    想当年,作为国际石油市场上的一支新兵,中国石油最初拿到手的,不是别人啃了若干遍的老油田、硬骨头,就是食之无味的“鸡肋”。

    在陌生、广袤的海外开拓石油市场,拿什么上产量、出效益?石油人的答案是:技术!技术!还是技术!理由很简单:“没有金刚钻,怎么揽瓷器活儿?”

    苏丹3/7区,西方某大石油公司苦心经营15年,没有收获1吨储量,这一区块被判了“死刑”。中国石油人没有退缩,敢于接手。经过一系列技术攻关,仅用两年就唤醒了这一沉睡区块,成功发现了石油地质储量达5亿吨的世界级大油田,成为当年世界石油勘探界的一大亮点。通过攻克高凝油油藏开发技术难关,使该区块年产石油达到1500多万吨。

    秘鲁塔拉拉油田是一个已开发120年的老油田,中国石油接手第六、第七区块后,集成应用自有的先进适用技术,通过精细研究,仅用3年就把年产量从8万吨提高到32万吨以上。秘鲁一家媒体为此惊呼,这是“20世纪秘鲁石油界最大新闻”。

    委内瑞拉、印尼、阿曼……中国石油所到之处,正是靠着过硬的技术,一次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一次次叫响了中国石油的品牌。资源国发出赞叹,国际大石油公司从怀疑转为敬重,中国企业在海外赢得了尊严和自信。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高度肯定科技在“海外大庆”建设中的作用。他说,专业技术集成配套、国内国外互相支持等形成的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是海外业务发展的有力举措。

    整合凝聚创新铁拳

    中国石油海外业务起步阶段,科技支持以国内油田研究机构的分散支持为主,对秘鲁、加拿大、泰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几个小项目的运作提供了技术支持。随着苏丹、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等项目的相继签约,分散的技术支持已无法满足海外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

    1999年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合作建立了海外研究中心,担当海外业务技术支持与决策参谋的重任。2008年9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将海外研究中心和勘探开发研究院重组整合。经过一系列技术机构的重组构建,有效凝聚了技术资源力量,新的勘探开发研究院成为海外勘探开发业务技术支持的主力军。

    历经10多年的发展,中国石油已经建成了以勘探开发研究院为主体,物探、炼化、钻井完井、天然气、地面、海洋、规划、战略、信息9个专业技术中心提供专业支持,大庆、辽河、大港、玉门等多个国内油气田对口支持海外项目的“1+9+N”开放式海外业务技术支持体系。

    19年来,海外科技人员围绕海外业务发展加强科技攻关与技术实践,注重理论总结与知识沉淀,形成了以地质勘探、油气田开发和新项目评价三大核心业务为主体的十大优势技术系列,成为集团公司国际化经营的核心竞争能力。

    近年来,中国石油以科技创新作为公司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科技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平均每年科技投入超过100亿元,启动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现场试验项目,有力支撑了中国石油主营业务快速有效发展。“十一五”期间,中国石油获41项国家科技奖;2011年,又有9项成果获此殊荣。

    油田镌刻无言承诺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国家科技进步奖荣誉证书被高高举起,这上面镌刻着广大海外石油科技人员无声的诺言。19年来,一批又一批科技人员走出国门,和海外员工一起,在荒漠戈壁,在复杂动荡的异国他乡,用信念、忠诚与责任,书写着无悔的青春故事。

    在一望无际的非洲荒漠,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副总地质师徐志强带领攻关团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漂亮地完成了对资源国的全部承诺,成功发现第一个中国石油海外自主勘探的亿吨级油田。

    在海外奋战了14年的陈意深,有着“拼命三郞”的称誉。1998年,中石油在苏丹建油田,须先投产建电站。陈意深每天冒着高温驱车上百公里,往返于施工现场,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电站终于提前投产。

    14年来,陈意深主持承建了国外19个大型工程,完成近18亿美元的工程建设任务。然而,这份骄人的成绩单上,却写满了对儿子的愧疚,因为陈意深长年在海外工作,年幼的儿子一度忘记了爸爸的模样。

    目前,中国石油从事海外技术支持和研究的人员总规模约1000人,支撑了作业产量达1亿吨规模的海外油气业务。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评价说,历经19年海外业务的发展历程,中国石油锻造出一支作风过硬、素质良好、技术精湛、专业配套、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熟悉海外技术及业务运作特点的海外技术专家队伍,成为支持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发展的中坚力量。

    曾几何时,国际大石油公司对刚刚“走出去”的中国石油冷眼旁观、不屑一顾,甚至封锁先进技术。这阻挡不了中国石油国际化经营的步伐。随着中国石油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如今,众多国际大石油公司主动伸出橄榄枝,纷纷与中国石油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在更高层面上广泛开展技术合作。

    第20届世界石油大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吉平指出:“科技创新是石油产业的生命力。”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后,油气资源开采环境将更加复杂,找油找气的主战场将向深海、深层、极地转移,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等成为新的热点。

    以先进的世界石油技术为引擎,中国石油的“海外大庆”之路,还将不断延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