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油气丰收塑造新格局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叶得利 金融学博士 · 日期:11-10-2013

 近日有报导显示,美国通过岩页油气技术革命,有望在今年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油气生产国,并可能重塑目前世界能源的市场格局,这也将直接削弱中东产油国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目前美国油气产量的迅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创新的页岩油气开采技术,这项技术大大的帮助了美国提高了其油气储备。

相对而言,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却依然维持传统的能源产量技术,并没有采用水力压裂等技术,油气增长没有显著的大跃增长。

页岩油气革命在未来可能会改变目前的国际能源市场格局。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美国天然气和原油进口量分别下降32%和15%。

美国的贸易逆差减少显示,美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其自身的油气产量增加使得其能源进口减少,这也将推动美国工业经济效率的提升。

同时,美国能源业的繁荣正在加剧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之间的分歧,该组织的非洲和阿拉伯成员国之间可能出现新的挑战。

美俄差距缩小

世界能源格局将发生改变,我们可以看看能源数据得知美国和俄罗斯的差距越来越小。

根据国际能源署(EIA)的数据,去年美国天然气产量自1982年以来首次超过俄罗斯。

另外,美国在原油产量方面也在迎头赶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原油的日均产量为1080万桶,较美国高出约90万桶,但这一差距相比于几年前的300万桶已显著的缩小了。

对于美国能源赶超导致的经济实力上升,俄罗斯政府应该会感到担心。

除了是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外汇将受到影响之外,美国扰乱俄罗斯在原油市场的政治影响力将是重点。

目前俄罗斯有超过40%的预算资金来自于石油天然气的收入。

根据EIA的预测,俄罗斯若在技术上原地踏步,俄罗斯可能在2015年以后的石油出口可能会下降25%-30%。

另外,澳洲天然气的投资项目,也是因为美国页岩气产量的大幅增加而遭受冲击,同时劳动力短缺和澳元升值也导致了澳洲这些项目的成本飙升。

但是页岩气开发也不是没有风险,因为目前页岩油气的钻井成本高于常规油井,尚若全球经济出现萎缩抑制了油气价格,将可以导致页岩油气产量下跌。

冀大马技术改革

如今中国政府也为了降低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以及减少使用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煤炭,中国政府支持页岩气开发。

中国政府的官方消息显示中国力争到2015时,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同时瞄准在2015年中国页岩气的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由于中国监管障碍和地质问题,中国页岩气的技术突破目前还是很少。

对比而言,环境污染对如今的工业生产标准愈来愈严,大马的工业生产环境和能源使用亦是不太方便。

在大马某些地区的工业生产是无法使用生物燃料,因为其产生的烟雾较多,所以厂家们无法享受到生物燃料带来的廉价好处。

另外,生产商采用天然气作为机械能源,虽说相对于柴油和电源来说是比较便宜的,但是也需要数十万的天然气管道建设投资,却会让人望门兴叹。

期待大马未来会有一样的能源技术和政策改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