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油价趋势检讨业务 国油削成本渡难关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3-2015

2014-12-12

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将检讨其全部计划,包括进行中的现有上游和下游业务,以削减成本,协助渡过油价趋软的时期。

国家石油公司马来西亚上游业务高级副总裁拿督莫哈末安瓦表示:“我们将检讨我们的所有计划。每个部门将需要探讨它们的组合,研究这些计划是否可行,因一些计划在现有价格水平是不可行的。”

上个月,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森苏阿兹哈透露,鉴于目前低油介的背景,国家石油公司放眼在明年从其新计划的600亿令吉资本开销当中,削减15%至20%。

莫哈末安瓦称,国家石油公司未来将开始其计划的优先次序,以决定列出可负担和合理的。

在现有低油价方面,他说,挑战不全然在于油价,而是着手业务的成本,后者最近数年攀高,影响了盈利水平。

“收入来源已经降低,因此我们需要考虑如何管制成本。”

“我们必须在任何油价范畴都有利可图。我们与世界上其他公司并没有不同。”

莫哈末安瓦补充,国家石油公司也必须对其股东们负责任,及确保良好回馈。

不过,他不愿透露国家石油公司下游领域是否将在计划削减中看到最大的影响。不过,国家石油公司最大的赚钱领域是上游部门,即探勘石油与天然气。

他说,现阶段很清楚的是,‘所有行业业者都将回去探讨他们的账目’。

拟脱售海外油气资产

早前,国家石油公司国际上游业务副总裁萨比尼指出,配合其国际成长计划,该集团正研究脱售其于毛里塔尼亚和喀麦隆的股份,以提升其组合。

“我们将继续探讨机会以达到成长价值。我们将脱售没有价值的业务。”

不过,萨比尼表示,尽管不利的市场因素,国家石油公司仍将继续放眼为集团带来价值的合适地点。

其中一个地点是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已与阿根廷国营公司YPF集团签署一份5亿5000万美元(19亿2000万令吉)交易,以在该全世界第4大页岩油储存地进行钻井。在协议下,国家石油公司将在初期阶段由YPF集团经营的35口油井,投资4亿7500万美元。

萨比尼透露,国家石油公司有信心维持明年1%至2%的生产成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