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不会裁员 今明年拟削减资本开销
信息来自:http://www.agoil.cn · 作者: · 日期:24-03-2015

2015-03-01

国家石油公司在2014年共向政府派发260亿令吉股息。

之前国油曾经披露,预料全年(2014)预定的股息目标290亿令吉将不成问题,因已经与政府达致协议。

其余料在2015年派发。

国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三苏阿查哈今日在国油公布2014年第4季业绩时指出,在国际油价崩跌情况下,国油去年及第4季取得业绩仍算不错,特别是产油量增加5%及尽量开采最多的油量。

未来2年油价料55美元

另外,他表示,预料在未来至少两年里,平均油价料落在55美元左右水平。预料原油价格需要6至9个月可有望稳定下来。

随着原油价格下跌,国油将检讨其风险分散合约(RSC),因为一旦油价每桶落在80美元以下水平,有关计划将不可行,有必要暂停,直等到油价稳定后才再作定夺。

谈到今年国油能否有利可图时,他表示,若是国油预算油价为每桶55美元,市场价格高过此水平,例如目前约61美元计,国油将会有利可图。

询及国油会否发行债券筹资,他表示,一旦有任何消息将会作出适当的宣布。

他表示,国油计划在今明两年削减资本开销10%及15%。或是等于200亿至250亿令吉及300亿令吉。而营运开销则减少30%,不过,将不会进行裁员,若是有必要的话将进行一些人事调动。

他指出,国油每季都会进行减值检验,这是可以回拨的暂时性的会计事宜。

若以目前市况,相信国油不再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减值行动。

与准买家洽商售加国页岩气约20%股权

谈到加拿大的页岩气资产的发展,三苏阿查哈指出,目前国油在加拿大页岩气资产仍持有62%股权,其他的38%股权已经售出。

他认为,最理想的持股是要减至50%,这意味着还需要脱售10至20%的股权。目前国油尚与有兴趣的准买家洽商售股事宜。

其实,加拿大油产量已经预售给印度及中国客户。而加拿大政府也大力支持有关的油气发展计划,并且从1年半前已开始投入营运。

目前国油重新进行工程合约竞标活动,因为工厂的建筑原材料已经下跌,使国油可以等至今年6月杪才进行,因这是为期10至20年的长期计划,一切准备不必急于一时,以便取得对国油更有利的地位。

即将离开国油的三苏阿查哈,也在会上感谢各造在他任内给予的支持,并希望给他的继承人,现任首席营运员拿督旺祖基菲里同样的支持。
 
 

来源:星洲日报(马来西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