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3千亿呢?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文龙 · 日期:24-03-2015

2015-03-17

此次国际原油价格崩跌,国家石油(Petronas)之前的3千亿令吉资本开销大计所给予其中启示,就是在很多时候,避免把话说得太满,以便在情况逆转或困苦时候,才有更大的随机应变及婉转空间,把伤害降到最低。

国油曾宣布5年(2011至2015年)投资3千亿令吉发展业务,当时,大马市场特别是油气上下游及相关领域雀跃不已。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对期限较长的计划保持低调较好。

国油在宣布5年资本开销大计时,相信是没有料到2014年下半年的原油价格崩跌。如今国油随着油价重挫大事削减资本开销,预料接下来一些规模庞大的投资计划暂时也看不到曙光,使许多靠国油“吃饭”的油气公司前景深受冲击,特别是规模已经膨胀许多的油气公司,犹如从天堂跌到谷底。

当年,整个油气业一片欢呼、大事扩张、增加器材及资产、增聘人才、扩展业务规模,以配合国油大干一场。回想起来,5年的长期发展计划,应只可供参考或指引,一有错误或出现状况,才能及时加以纠正,将负面冲击减至最低点。

当然,本地油气业者也需要为他们对行业前景过于乐观及突发利空、及公司股价腰斩的发展负上责任。国际市场往往都是那么令人大家难以预测,特别是长远的预测。

现今迈入网络时代,往往一天也可能已是太久,更何况是一年甚至是5年的预测。而且,当市场太好时,大家应否加以反省,前景真是那么美好吗,还是有所保留一点为妙,以免出现突发灾难而措手不及。

虽然乐观来说,这些挑战将能考验油气业公司的能力与实力,并可能促使他们合并提升竞争力;换句话说,这句话的含义,也可能是明示油气公司要做更多拿更少、绑紧腰带苦干,万一承受不来,就只好与同业合作、合并,或干脆整个卖掉关门大吉。

据说,油价低迷可能维持一、两年,意味着油气业者须适应油价平均每桶约60美元局势,这样一来,从大树上凋零的公司恐怕会有增无减。

许多油气业上下游业者的股价跌得惨重,若是欠缺弹性或伸缩性,相信还有一段的苦日子。苦了公司及投资者,甚至整个经济也受到某程度的负面冲击,大家都是输家;赢家就是那些拉低油价保住市场领导地位的石油生产商。

油价大跌,连政府都要调整2015年财政预算案,更何况是国油及油气上市公司。虽然痛苦,不过,却是不得不做、甚至非做不可的实际行动,总好过依然把头蒙在沙里逃避,日后才感到更苦痛后果。

国油3千亿令吉资本开销大计的启示,也可放在政经名人的身上,即要谨言及不轻言,特别是他们的任何话语,对市场甚至整个国家影响都非常明显,一旦失言,不仅可能使市场跟着吃大亏,尤有甚者随时坏了国家名声,伤了人民之间的和谐,这才是最为关键的事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