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第三季净亏34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8-11-2020

2020年11月27日
(吉隆坡27日讯)受到减值损失拖累,国家石油(PETRONAS)在今年第三季净亏34亿令吉,去年同季则净赚74亿令吉。
 
国家石油今日发布文告指,当季净利表现逊色,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前景低迷,导致除息税摊销折旧前盈利(EBITDA)走低、资产减值损失和税务开销走高。
 
若剔除减值损失,国油第三季实为净赚26亿令吉。
 
第三季营业额年跌25%,至411亿令吉,主要是大部分产品的平均价格下跌;EBITDA报140亿令吉,年跌26%。
 
首9月来看,EBITDA下跌和资产减值损失拖累,国油依然无法摆脱蒙受亏损的窘境,共净亏199亿令吉,去年同期则净赚364亿令吉。
 
营运现金流减半
 
如排除减值损失,期间实为净赚103亿令吉,按年挫74%,远不如去年同期的394亿令吉。
 
期间,营业额从1762亿令吉,年挫24%,至1347亿令吉,归咎于所有产品的平均实现价格和销量纷纷走低,大部分属于加工气体、液化天然气和石油产品;EBITDA年挫41%,至434亿令吉。
 
文告提及,该公司首9个月营运现金流为326亿令吉,比去年同期的646亿减半。
 
截至今年9月底,总资产减少到5948亿令吉,低于去年的6224亿令吉;股东权益从9个月前的3891亿令吉,减少至3372亿令吉。
 
末季相当艰巨
 
负债率从19.4%,提升至25.3%,主要是股东权益减少,还有今年4月新发行价值60亿美元(约244.2亿令吉)的债券。
 
总裁兼总执行长东姑莫哈末道菲说,相比上个季度,第三季业绩有稍微改善,因为封锁政策有所放宽,带动全球商业活动复苏。
 
在疫情肆虐之际,营运环境严峻和油价长期波动,国油正谨慎看待公司前景,预计末季会相当艰巨。
 
迈向三管齐下的增长策略,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重整投资组合、重塑人力资本等,及着重于执行以管理无法预测的商业环境。
 
首9月资本投资225亿
 
国油点出,首9月的资本投资额达225亿令吉,大部分属于上游项目。
 
上游业务表现方面,国油首9月内日产219万桶油,低于去年的232万8000桶,因为油价和需求偏低所致。
 
同时,天然气与新能源的贡献也下跌,期间的液化天然气产量减少5.3%,至1950万吨,总销售额则报2430万吨,年跌1.2%。
 
至于下游业务,该公司依然专注于扩大和多元化产品组合,以便引进新的收入来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