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政府财政若恶化 国油或需缴特别税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2-02-2021

2021年02月01日
 
(吉隆坡1日讯)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重申国家石油(Petronas)的评级,但点出若大马政府财政陷困,未来可能被要求派息,和需要缴付特别税予政府。
 
标普日前发文告指出,国油业务仍面临“被政府干预”的风险,如政府财政吃紧时,会要求国油派息和缴付特别税等,助政府渡过难关。
 
另一方面,标普全球也说,油气领域的风险,也包括化石燃料的供需关系充斥不确定性。另外,各国考量到气候变化问题,而逐步转型至使用可再生能源,也会冲击油气供需,进而影响化石燃料的产量。
 
此外,标普全球认为,国油和大马政府间的密切关系将保持不变,“对政府而言,国油仍扮演重要角色,因后者是唯一大马油气资源拥有者。”
 
该机构也对此表示,国油在油气领域的主导地位,可使其抵挡各种业务风险,及应对能源转移问题。“该公司拥有庞大资产基础、坚实生产能力、良好运营和盈利记录。”
 
标普全球分别给予国油令吉、外币计价长期债券“A”和“A-”评级,同时给予国油发行或担保,外币计价的伊斯兰债券“A-”评级。
 
至于国油个体信用状况(SACP),标普全球考量到该公司资产负债表稳健,因而给予“aa”评级。
 
若大马主权信用评级被降级、国油和政府关系生变、或国油负债表恶化,标普全球将下调上述评级。
 
国油
Petronas
大马政府
财政
特别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