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马国是石油“边际净出口国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4-07-2012

2012-07-04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说,尽管马国是石油生产国,但马国石油的需求量与出口量大致相同,因此马国实际上只是石油“边际净出口国”( marginal net exporter )。

  纳吉 1 日在博客回答网民提问时也说,马国燃油价格是全世界最低的。他说,若政府将所有资金充作汽油补贴,只能增加汽油使用量,但无法发展具生产力的资产。

  另一方面,路透社报道指撑起马国财政的国家石油公司( Petronas )和对外贸易双双面对严峻挑战,并相信马国赤字将进一步恶化。

  国油是马国最大缴税户和营收来源,贡献马国 45 %的财政预算。不过,马国不像其他产油国如沙特阿拉伯、挪威或巴西,因为马国即使石油营收增加,依然长期陷于庞大的赤字困境。

  马国去年财政赤字为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 5 %,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但今年可能继续扩大。其中津贴占了赤字的大部份比重,国油单单为了补贴天然气,每年就提供高达 180 亿至 200 亿令吉的津贴。

  马国目前并未面对财务危机,因此外国投资者争先恐后买进马国政府债券。投资者看好马国的石油与天然气及外汇储备,足以保证马国不会倒债。不过《路透社》认为,这些保证可能在未来数月内面对严峻考验。

  路透社说:“油气跌价极有可能压低国油今年的年盈利,不断恶化的欧元区危机也将影响马国的出口。国油的股息减少和经济的逐步放缓,恐怕会掐紧政府的财务。”

  信评机构惠誉( Fitch )曾在 2 月警告,马国的财政预算过于依赖石油营收,而政府在大选来临前势必提高开销,这些都可能财政赤字增加。

  马国政府 6 月要求追加约 138 亿令吉的额外开支,成为了上述说法的最佳注脚。《路透社》相信这笔开销将促使马国的财政赤字,增至国内生产总值的 6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