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出口写新低 大马快成净石油进口国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6-09-2013

马银行研究表示,大马净石油出口从2011年至今快速下滑,目前已经创新低,延缓解决这问题可能导致大马很快成为净石油进口国。

与此同时,丰隆研究认为,国家石油是政府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在财政赤字和经常账盈余萎缩之际,国油持续投资于增产活动至关重要。

大马也急需解决油产下降问题,马银行研究相信岸上油气发展计划受影响的几率较浓,尽管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工程颁布因成本问题而浮现放缓顾虑,可市场已将此纳入考量,预料首当其冲的领域是岸内计划,如边佳兰综合化学中心,岸外工程则预料如常开跑。

油气业盈利表现连续3季符合预期,第二季净利按年成长23%,分析员相信领域强势将在下半年延续,让油气股继续成为投资主题,纷重申油气业“超越大市”评级。

马银行相信油气制造订单将在历经长时间停滞后重新出炉,钻井业也可能传出一些好消息,支援船市场需求预计提升,不排除国油未来颁发更多崭新油田,进一步强化领域活动。

阿玛达、海事重工、沙肯石油

点名唱好

马银行预测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组)将成为投资焦点,主要因该公司正竞标12项订单,而且相信可至少攫获其中2项,而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贸服组)和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则预料成为制造订单的最大赢家。

支援船市场的主要受惠者则预料是环境海事资源(ALAM,5115,主板贸服组)和柏达纳石油(PERDANA,7108,主板贸服组)。

丰隆投资研究则认为,尽管国油表示将重新检讨部份工程,并取消那些欠缺经济效益的计划,惟相信国油资本开销计划仍将持续。

无论如何,丰隆认为国油税前赚幅因成本上扬而从2009年的35%下滑至去年的31%,为控制成本,相信国油将替未来工程注入竞争因素,如采用公开竞标方式颁发工程,这可能导致新油气计划赚幅出现放缓。

丰隆较看好那些已锁定庞大订单的油气股,如达洋企业(DAYANG,5141,主板贸服组)、阿玛达、沙肯石油、史格米工程(SCOMIEN,7366,主板工业产品组)和乌兹马(UZMA,7250,主板贸服组),这些企业持有相等于2013年营业额3.6倍至6.7倍的订单数额,长期盈利能见度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