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要存私房钱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8-11-2013

2013-11-17

担负着国家财政重任的国家石油(Petronas)在首季和次季表现平平后,终在第三季交出了一份较为亮眼的成绩单,净利意外增长约16%到144亿6千800万令吉,首3季净利也扭转劣势,微增1.52%到445亿3千200万令吉。

该成绩大概让政府、国油,甚至投资者松了一口气,因为国油终打破了油价低迷的魔咒,还从南苏丹石油产量的复苏、大马和加拿大石油产量提升中受惠,国油也基于外汇收益和石油产量两大因素造好,看好全年的税前盈利破900亿令吉。

尽管如此,这却不意味国油派给国家的股息将提高,因为国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三苏阿查哈之前已不断强调,即使预见全年盈利走高,也不会调高对政府的派息。

国油之前预期2013年予政府270亿令吉的股息,较去年的280亿令吉低。国油在第三季派发80亿令吉的股息给政府。

众所皆知,国油一直期望降低予政府的股息以提高发展资金,只是,因为国家“钱不够用”,这就如一场漫长的“谈判”,三苏阿查哈在抱怨连连后现也只能抱持“逐步改变”政府的心态,就如他所强调的,其实,今年承诺的270亿令吉派息额已低于前期。

确实,对于正置财政改革轨道上的大马,国油的“献金”举足轻重,国油要在短时间内减少对政府的“金援”看来具一定的挑战,这也是为何大家也不再如以往,不停围绕在国油的派息政策上。

国油长期来是大马最大缴税户和营收来源,贡献了国家高达45%的财政预算,随政府要在今明年达到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4%和3.5%,国油的“金援”更是不容小胥。根据政府2013/2014经济报告书,政府放眼2千241亿令吉的收入,其中,国油的股息占了270亿令吉。

然而,花无百日红,石油收入因油价波动而起伏不定、油田总有耗竭的一天,都是不争事实,国油希望日后保留更多资金充作发展用途,亦是无可厚非,政府若在2015年开拓了消费税等的新收入源,也是时候降低对国油的依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