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决定不再续约 篮总失大财主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叶正焮 · 日期:26-03-2015

2015-02-17

屋漏偏逢连夜雨

20年来,国油可以说是大马篮总的最大赞助商,说他们是篮总的“养父”一点也不为过。然而,《中国报》探悉,国油已经确定在今年约满后不再续约,这令财务状况原本已经陷入危机篮总雪上加霜。

前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在上世纪90年代出任青年及体育部长时,于1994年推出“体育伙伴”计划,鼓励国内企业公司“领养”体育总会,以金钱资助体总的发展,协助国家全面提升体育水平。

国油从1995年起“领养”大马篮总,每年赞助费是150万令吉,每5年更新1次。但是,由于不满意篮总在推广篮运以及把篮球运动推广至非华裔族群方面的成果,国油的赞助费已缩水至50万。

国油与篮总的第4份赞助合同将于今年到期,负责为篮总与国油洽谈续约问题的是署理秘书长雷升龙,但是根据《中国报》了解,国油已经确认将会与篮总“脱离关系”。

青年队首当其冲

1位知情人士透露:“国油在开会决定后,上周五已经正式通知篮总,今年约满后就不会再续约,上一次续约时合同就已写明2015年是最后,他们也只是履行合约而已。”

国油的50万赞助费,主要是充作篮球学院的经费,一旦失去国油这个“养父”,目前这批国青球员恐怕就要面临解散的命运,1位关心大马篮运的人士对此感到非常担忧。

他说:“3月份的东南亚青年赛,如果大马成功取得亚青赛资格的话,那么国青球员暂时会保留下来,如果拿不到亚青赛入场券,那么篮总的篮球学院可能就要关门大吉了。”

他继续说道:“虽然青体部答应拨款100万令吉予大马篮总,但那是备战今年东运会冲击奖牌的经费,如果交不出成绩,以后也不会再有这样的拨款,治标不治本,更何况以我们目前的实力,冲击奖牌的前景不容乐观。”

他认为,在流失国油这个最大赞助商后,大马篮运的青训将会遭受更大的打击,甚至会进入一个“黑暗时代”。

转向社区篮总把根留住

篮总当务之急就是要想办法留住国油这位“养父”,《中国报》探悉,在赞助篮球学院这条路走不下去的情况下,篮总将从另一个方向入手。谈判已经展开,但是可能要拖到年底甚至明年才有定案。

知情人士指出:“国油的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有3部份,即学院、社区和环境,篮总将会专攻社区这方面,从社区着手推广篮运至3大民族。”

据了解,篮总计划接过近几年在巴生谷搞得非常成功的非华篮球联赛(NCBL)的主辨权,并且把它改名为全国社区篮球联赛,而青训将会从各源流小学着手。

这位知情人说:“国油希望看到双赢的局面,在赞助篮总的同时也能收到一些广告效益。为什么美禄那么成功,因为他们从小学就开始帮我们慢性洗脑,所以我们从小就对美禄这个品牌有根深柢固的印象。”

“因此,篮总希望打造一个国油就是篮球,篮球就是国油的形象,当然这需要时间。国油对这个计划感兴趣,篮总与国油已经谈了几轮,可能要拖到年底或明年才有定案,篮总能做的就是尽量满足国油的要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