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包括无采油活动、裁员、油气工业衰退等石油税调高至20%后果严重
信息来自:http://www.asiatimes.biz · 作者: · 日期:26-03-2015

2014-08-07

尽管各造尤其是反对党多年来一再施压促将本州石油开采税分享额由目前的五巴仙调高至廿巴仙,惟国家石油公司昨日斩钉截铁地指出,调高事实上称为「现金付款」的该石油税,将会造成短、中及长期的九大问题。

这些问题是:短期的减少石油活动、投资家失去信心、发电厂等燃料供应产生危机,中期的损失石油商机、无采油活动、裁员;以长期的石油与天然气工业哀退、政府收益减少及国内生产率降低。

据指出,这是因为掌管国内石油开采活动的国油及其开采伙伴目前各享有六巴仙的利润,将大幅降至各一点五巴仙,以致这些开采伙伴将失去参与开采活动的兴趣。

国油副总裁阿迪朱基菲是在亚庇某著名酒店举行的媒体汇报会上这麽表示,在场的有国油高级副总裁拿督莫哈末安努亚泰益,以及策略与通讯高级总经理诺里查卡玛鲁丁等人。

他解释,其实,石油及天然气的收益分配是:产油州的州政府及联邦政府直接获得有关收益的各五巴仙款项,完全不必负责其成本或其他开销及任何风险,而作业成本为七十巴仙。

他指出,如此一来,该领域的实际利润只有廿巴仙,再扣除其中卅八巴仙,或相等于石油总收益的八巴仙充作比一般公司税来得高的「石油所得税」后,才由国油及其开采伙伴如蚬标公司、墨菲公司等均分。

他说,这意味著真正参与工作并得承担风险的的国油及其开采伙伴,分别获得各六巴仙的收益。

询及这是否意味著反对党的要求并不实际及无法落实时,莫哈末安努亚泰益表示,实际与否并不由国油来说明,它只是希望向公眾交待实况。

较早时,阿迪朱基菲表示,所指的五巴仙其实是「现金付款」,并非税务,「七十巴仙收益分别用于开采、发展和生产费用,这个在行内被称为石油或天然气费用是次于现金分配额的支付费用。」

他指出,一旦增加现有的分配额,将促使国油需增加成本,利润却相对大幅减少。

他说:「这将使我们丧失竞争力,即使是汶莱的现金分配额也只是八巴仙。」

因此,阿迪表示,国油必须透过更多的开采,以维持利润和应对各项开销。

38年来现金付款给沙巴高达马币90亿元

他指出,自一九七六年以来,国油分配予沙巴的「现金付款」已高达马币九十亿元。

他表示,其实,这项款额近年来有上升之势,因为国际油价不断上升所致。

阿迪指出,除了提供「现金付款」予州政府,国油也已拨出八千三百万元充作兴建英拔峡谷保护区用途,五亿元充作本州石油安全和沙巴东部安拿指挥区设施。

他表示,此外,国油也聘请一千六百四十三名沙巴人、占国油本州雇员人数七十五巴仙,有超过四千名本州学生获国油颁予教育援助金,二百九十一间沙巴公司在国油注册或拥有执照,以及十三亿元的工作獎赏。

他指出,现今的石油开采活动充满挑战,「轻易得油」的时代经已过去。

他说,勘探石油不但需迈入更深层的深海领域,也面对周边国家的海域领土纠纷,譬如中国、越南、菲律宾等声称拥有沙巴岸外的一些海域及岛屿主权等。

他也说,自2000年以来,石油上游工的开销就已超越两倍。

阿迪表示,沙巴目前的产油及天然气量占了全国十巴仙,日产量是十八万桶原油,预料未来可增至十五、六巴仙;目前有生产的油井共有十四个、天然气井共三个,惟已发现的油井共有四十一个、天然气井共四十七个。

他表示,参与本州石油开采的合作伙伴共有廿七间公司,参与上游活动的有十二间公司,迄今上游总投资额达一千七百九十亿元,下游总投资额为六十亿元。

据指出,全国目前共有三百卅三座钻油台及五百九十九座输送系统,其中沙巴占了五十三座钻油台及一百一十七座输送系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