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里:乖离成立目标“政府利用国油救急”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6-03-2015

2014-04-05

国油第一任主席兼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认为,国油在迈入40周年之际,俨然成为政府金库及急需用钱之时的扑满,已经乖离了它当初成立的目标及角色。

“为何如此?为何与国油创办人的愿景有这么大的差异?在迈入40周年的时候,变成好像是政府的银行一般。”

东姑拉沙里也抨击政府视国油为金库,从1974年至2011年间,通过收取税收、股利、石油收入及出口税务等从国油取得5290亿令吉。

“依赖国油来协助一些与政府相关的机构脱离财政危机吧,这样的情况从1985年就开始了。当年耗资25亿令吉拯救了土著银行,在1991年又拿出10亿令吉。

“1997年也要用20亿令吉,救出面临面对财政危机的船务控股公司(KPB)。”

也是话望生区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昨晚出席《富国穷民》新书推介礼时说,国油过去也为双峰塔(60亿令吉)和布城(220亿令吉)的工程买单,在过去半世纪以来耗费了近乎5000亿令吉。

阻碍国油再投资

他认为,政府其实可以更有效地使用这笔经费,包括仿效北欧国家来设立一个全国的退休机制,造福全国人民。

他抨击政府不断向国油索取,也阻碍该公司筹集经费进行再投资,确保其业务的可持续性。

“烃这种产物是有限的,所以国油需要探讨将业务扩展到石油及天然气行业以外。因此国油更需要有足够的现金储备以进行再投资计划。”

致朋党经济情况恶化他说,虽然国油今日的规模已经媲美全球主要的石油业者,也是财富杂志500家企业中最赚钱的石油公司质疑,但让人感到悲哀的是国油已经成为政府急需用钱时的扑满。

“事实是,国油是一家专业管理的企业,但有持续的政治干预影响国油。执政党与政府之间的界线已经变得模糊了,也导致国家领袖与政党领导的界线也变模糊了。”

他说,让人感到讽刺的是,这一切被用作推动庇护政治,也导致朋党经济的情况恶化。

不该补贴独立发电场

东姑拉沙里说,在我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前,已长时间使用汽油补贴解决低收入者负担问题,即使补贴并非解决生活开销高涨的最佳方案,但政府协助市井小民,他能够理解。

“但不能够被原谅的是,我们将补贴放在国家能源提供者、独立发电场及其他非能源相关的组织。诚如阿纳斯(《富国穷民》新书作者)所说,大马政府从1997年开始提供的补贴高达1365亿令吉。

“但发电厂继续享有燃油补贴,但民众的140亿令吉补贴的其中一部分却被取消。”

新经济政策执行错误 涓滴政策成裙带主义温床

东姑拉沙里认为,新经济政策执行上的败笔,导致国内衍生裙带主义及寻租者,意即专钻窍门的机会主义者(rent-seeker),让新经济政策原有的理念落空。他说:“别对新经济政策有误解,策略内要进行社会重整计划的想法及理念是高尚且恰当的。”

曾担任财政部长的东姑拉沙里承认新经济政策的执行陷入混乱,而主要的错误在于裙带主义衍生出的寻租者及朋党主义。

他说,为了挽回新经济政策的错误,我国落实了所谓的涓滴策略,而这项策略并没有经过精密思考,显示的是当局想要尽力证明新经济政策并没有失败。

他说,在涓滴政策下,当局希望通过强化少数人,让他们成为企业家及业主,希望通过此举产生乘数效应,从经济上带动更多社群。

“但这个计划失败了。就如同阿纳斯所说的,这个计划没有成功。而且这个政策也延续了马来西亚人之间的不平等。”他认为,所谓的涓滴政策成为裙带主义的温床,而更甚的是因为平行经济及社会经济而导致出现了种族间的仇视。

他说,出现种族而分化的情况,最终也导致资源没能被有效分配,也因为族群之间经济差距而进一步恶化。

他说,马来西亚人必须有意愿要对抗裙带主义及朋党,才能够彻底断绝寻租者的行为。

书到用时

涓滴效应———优先发展群体惠及贫困群

涓滴经济学(trickle downe conomics),常用来形容里根经济学,因为前美国总统里根政府执行的经济政策认为,政府救济不是救助穷人最好的方法,应该通过经济增长使总财富增加,最终使穷人受益。

涓滴效应地下的政策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并不给予贫困阶层、弱势群体或贫困地区特别待遇,而是由优先发展起来的群体或地区通过消费、就业等方面惠及贫困阶层或地区,带动其发展和富裕;或认为政府财政津贴可经过大企业再陆续流入小企业和消费者之手,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的理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