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笔已支付 相信国油能缴260亿红利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6-03-2015

2015-03-02

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依尔旺说,国家石油公司已承诺会在今年支付政府260亿令吉的红利,第一笔已经支付,并相信国油不会受此前国际油价暴跌影响,必能完全支付这笔款额。

他说,国油2014年原本要付给政府的红利是290亿令吉,但由于去年国际原油价下滑而减少了30亿令吉,并补充,国油是每次以20亿令吉方式支付给政府。

他今日为一个东盟企业峰会主持推介礼后受询时也说,国油盈利的减少预料不会影响国家经济成长,因为大马经济已多元化,不再只是依赖原产品如石油和棕油的税收,很多收入是来自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和建筑业,而内需和私人投资也有所增长。

他说,油价要恢复到原来的水平需要时间,很多评论都说油价会在每桶55至65美元间浮动,最高可达到70美元,大马则将价位订在55美元。

大马赤字料维持3.2%

他说,如果油价上涨,大马就可以消费更多来推动经济,他预料大马的财政赤字目标可维持在3.2%,但油价若上涨,大马就可以因为取得更好的税收而取得更佳的成绩。

另外,针对4月1日落实的消费税,他说,截至昨日已有34万5千939家企业进行登记,比原订的16万的目标多了一倍多。

他说,当局最担忧的问题是在落实时面对阻碍,因此,当局每两周开会一次,以确保一切顺利进行。

他说,该部已雇用了一家公司进行1个月的调查,相关报告预料会在本周出炉,不过初期报告并没有看到太大的问题,小问题则在所难免,但影响不大。

汽车业可与关税局商双税问题

针对汽车公司因需囤积一个半月的存货,因此,可能面对双重征税问题,他认为汽车公司可与关税局商讨,以寻求解决方案。

他说,一般不会存在双重征税问题,因为执行中的合约,包括政府进行中的合约都不会被征收消费税,只有4月1日开始的合约才会落实消费税。

另一方面,依尔旺说,政府将会配合大马今年成为东盟峰会的东道国,安排系统的企业发展计划,以进军东盟6亿人口的市场,这样一来,大马就不再需要依赖欧美和中国市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