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家庭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飙升至新高93.3%
信息来自:https://www.theedgemarkets.com/article/malaysias-household-d · 作者: · 日期:05-04-2021

2021年4月1日

吉隆坡(4月1日):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的家庭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从2020年6月的历史最高点87.5%飙升至2020年12月的93.3%的新峰值( BNM)。

国行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该国家庭债务的增长在2020年下半年(2H20)已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但GDP仍低于Covid-19之前的水平。

法国国家银行昨日发布的《 2020年下半年金融稳定评论》警告称:“对高家庭债务的担忧是,危机过后可能导致家庭迅速去杠杆化,从而抑制或阻碍经济复苏。”

去年同期,尽管新的银行体系向家庭的支出达到了其相应水平的112%,但这些支出主要扩展到了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借款人(71%),他们仍然有能力承担更多的贷款,国行说。

同时,该行指出,多年来采取的鼓励更多负责任借贷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对低收入借贷者的不利影响。法国国家银行表示:“良好的承保标准继续为贷款提供支撑,未偿还和新批准的贷款的整体本息偿还率中位数稳定,分别为35%和43%。”

根据国家银行的数据,2H20的家庭债务增长主要由汽车和住房贷款推动,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1%和7.4%,这归因于对购买汽车免征销售和服务税的强烈反应以及各种购房激励措施的推动。 。

法国国家银行表示,个人理财业务的年增长率较高,为7.1%,部分原因是在自动贷款暂停期间中止了还款。

“最近的冲击突显了家庭在经济繁荣时期积累金融缓冲的重要性。这些缓冲使家庭能够度过一段经济流离失所的时期,从而减轻对消费和债务偿还能力的影响。

“对于绝大多数家庭借款人来说,金融缓冲仍然保持完整。在存款持续增长以及单位信托和股权持有量回升的推动下,金融资产的增长继续超过债务。

“这表明,总体而言,在此期间,家庭仍然可以设法增加其金融财富。与这些趋势一致,银行系统中的家庭在2H20的还款额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的93%,这表明:大多数银行已恢复还款。”

然而,国行表示,那些月收入少于3,000令吉的人仍然财务紧张,财务缓冲较低,杠杆率也大幅提高。从寻求还款援助的人的概况中可以看出,月收入低于5,000令吉的借款人似乎也显示出财务压力的迹象。

“由于劳动力市场复苏不平衡,这些借款人可能在2021年继续面临挑战。不过,即使在假定失业率上升和就业不足影响更多家庭借款人的情况下,银行仍能抵御住户部门的风险。”

这应该引起关注吗?
在短期内,经济学家认为,这种高水平的家庭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是可以控制的,并且不会对该国的金融稳定构成重大威胁。

“从宏观角度看,它不会对金融稳定产生重大影响。从广义上讲,从家庭部门到整个银行系统的风险仍然可以控制。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Shakira Teh Sharifuddi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行已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并有能力在金融环境要求的情况下引入更多的宏观审慎工具。”

大华银行(M)Bhd的经济学家朱莉娅·高(Julia Goh)表示同意,称该比率较高是由于大流行造成的GDP下降。这也是政府鼓励购买汽车和财产所有权的激励措施的结果。

她说:“在某种程度上,这在低利率环境下通过支持消费来帮助经济复苏。鉴于稳定的家庭金融资产与债务比率和高额超额储蓄,其他家庭金融稳定指标并未显示出更高的风险。”边缘。

但是,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所(IDEAS)首席执行官杨千Tri(Tricia Yeoh)怀疑低收入家庭的贷款能力,并呼吁政府重新评估其政策,以确保在不过度负担住户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复苏。

同样,社会经济研究中心(SERC)执行董事Lee Heng Guie强调了大流行对不同家庭收入水平的不成比例的影响。“显然,目前有一部分家庭面临财务困境。我的关注点是那些装备精良的人,他们最终将经历去债务化过程以重建储蓄。这反过来将减少消费并后来抑制经济增长。”

而且,如果这种高的家庭债务水平持续存在,可能会导致金融体系不健康,从而对未来的经济动荡不堪一击。夏奇拉说:“从长远来看,如果再度出现低迷,并且如果不解决高额家庭债务问题,那么货币政策肯定不会有太大的实施空间,因为家庭已经负债累累。”

著名的经济学家Nungsari A Radhi博士说,根本问题是经济不平等,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可能会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

他说:“原因是不平等,我们当然应该担心。此外,这是不稳定的。收入的任何变化,特别是对低收入家庭而言,都将使他们面临拖欠这些贷款的风险。”

在此处阅读《 BNM 2020年年度报告》中的更多故事

陈崔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