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英:家债占GDP 93.3% 国盟未实践延长暂缓还贷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5-04-2021

2021年04月04日

(吉隆坡4日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指出,我国截至2020年12月的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3%,写下历史新高,突显了国盟未能兑现延长自动暂缓还贷计划(不包括T20)的承诺,使人民面对财务困难。

林冠英也是峇眼国会议员。他在文告中说,虽然国家银行报告指高家庭债务率并没有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但商业机构和工人正因当前的经济衰退而受苦。

“对于那些面临裁员或生意倒闭的人而言,情况更是糟糕,影响了他们的信用卡、房贷或车贷等个人债务情况。就连国家银行也承认,月收入低于5000令吉的人出现感受到家庭债务所造成的财务压力的迹象。这正是为何自动暂缓还贷计划(不包括T20)如此重要的原因,以防止月收入低于5000令吉的家庭面临财务困境。”

他说,讽刺的是,国行指即使在假设高失业率和就业不足情况将影响更多家庭借贷者,但银行仍拥有抵御家用部门风险的能力。相较于银行领域在2019年取得的323亿令吉税后净利,2020年的219亿令吉可说是可观的成绩,银行能抵御风险并不足为奇。

他说,将自动暂缓还贷计划(不包括T20)延长6个月,预计所需费用将不超过60亿令吉,可由政府或与银行共同承担。显然的,凭借着所获得的可观利润,银行有能力做得更多以帮助陷入财务困境的借贷人。

“我国失业率依旧高企不下,于2021年1月达4.9%。更令人担忧的是,15岁至24岁之间的年轻人失业率已飙升至13.5%。国行也指出,受到经济不稳定和生活成本高昂的影响,75%大马人储蓄不足1000令吉。”

他认为,国盟政府是时候将普通人民的生活和生计,摆在自身的政治生存之前了。国盟政府在失去多数优势后变得支离破碎。但若政府愿意将自动暂缓还贷计划延长6个月,相信可以与大多数人,包括反对党达成共识通过提案。

林冠英
家庭债务
暂缓还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