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与不平等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陈德鸿博士 · 日期:31-10-2012

2012-10-30

在1889年,美国人乔治范德毕尔特二世建造了拥有250间客房的古堡式豪宅,面积达17万5000平方尺。

这座豪宅的面积,比当时的美国房子平均面积高300倍。

美国超级富豪比尔盖茨的房子,也比美国房子平均面积大30倍。

印度首富穆凯什‧阿姆在孟买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房子,面积达40万平方尺的27层高公寓,这是孟买贫民窟平均面积的1300倍。

在美国和世界许多国家平均收入和生活水平,都明显地提升。

在中国,前领导人已故邓小平落实经济开放后,350万农民的生活水平获得改善。

这个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是无与伦比的。

而印度的民众生活,也有所改善。

不过,各项不同的报告证实,许多国家的收入和财富增长都出现不均衡的现象。

美国1%最富有的国民,收入比重从1980年的10%增加1倍至20%。

基本需求难找

在中国,富人与穷人之间的鸿沟正在扩大,若你沿着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去至西部地区,就会发现这明显的差距。

在印度,若你从孟买机场去到市中心,就可看到许多赤贫现象,即使是基本的需求如自来水和厕所都难以找到。

神奇的是,这些地区却拥有许多无线上网设备,显示无线上网在当地比厕所更有价值!

经济学家使用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来衡量收入不平等,这个衡量标准根据意大利统计学家柯拉多基尼命名。若收入差距越高,那系数比例就很接近1;若每个人都具有接近相同的收入,那么系数就是0。

南非的系数是0.6,意味当地的收入不平等相当高。

中国的系数是0.42、马来西亚是0.49,泰国是0.42,印尼是0.36,菲律宾是0.44,柬埔寨是0.42以及越南是0.34。

瑞典系数只有0.24,基于瑞典是个福利国家,并不面对收入不平等的现象。英国是0.36和美国是0.45。

基尼系数最高的国家是纳米比亚的0.74。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大多数国家的增长总会伴随着不平等的增加。然而,一些人会善用经济机会。不平等可以是一种奖励。

税制或有偏差

我还记得在1987年与一些中国教授和医生谈话时,他们告诉我工资其实非常低,远低于当时我国老师的薪酬,只有几百令吉。

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几乎是完全平等的,但这里缺乏激励去带动人民改善生活,或选择某些技能职业。

但有观点认为,国家帮你成为一名医生,你就必须为人民服务。

但是,资本主义强调市场主导,高薪水是吸引人民加入医生和专业人士的激励。这需要更高投资,如需要超过100万令吉到海外留学以成为医生;因此,投资必须要很高,才可获得令人满意的回酬。

这也是为什么在私人企业经济上,不平等是个功能,它在资源配置中扮演一定的作用。

但是,若情况一旦失控,人民就可能无法一直容忍这种现象。

不平等的收入和财富、来自腐败或其他有缺陷的政治经济。

有些人或更受到眷顾,或拥有继承财富。

有时候,税务制度或会偏向那些富有和有权力的一方。

干预或破坏奖励模式

在美国和澳洲的一些有钱人缴税不多,它们有很好的税务顾问。

那些收入非常不平等的国家,是因为国内各地区增长不均衡,尤其是大型经济体如中国。

中国各地区的增长是不可能相同的,这就会出现不平等。

不平等现象会不断恶化,除非有政府干预。

一些干预会令情况更严重,或会破坏原来的奖励模式。

在我国,一些不平等的现象正在增长中,这些不平等现象出现在城市和农村地区之间。

有人说,最大的不平等增长是来自于土著,这是因为经济分配和商业机会有利于某些组群,他们的受惠速度也比其他人快。

关键在于执行

无论使用怎样的政策,那是不可能带来更多平等与公平的。

问题在于政府是否应该做更多协助贫民,并向富人征收更多税。

我们的政府应该采取怎样的政策去干预、以减少收入和财富的不均衡?

如何在不影响各组群失去奖励的情况下采取适当政策呢?

它可以不剥夺其他组群的情况下、帮助一个组群吗?

它可否采用了一个合理和公平的制度、通过透明的标准带来公平和公正?

就如其他国家般,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不平等对我国带来挑战。

面对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许多新挑战正在影响不同的社群,政府不能忽视这个挑战。

•陈德鸿博士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