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减贫富差距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5-11-2012

马来西亚佛教研究学会会长洪祖丰在探讨社会犯罪问题的座谈会上,提及我国贫富悬殊问题首居东南亚之冠。根据2010年的调查,全国有58%人民的家庭收入不超过3千令吉,低下阶层家庭占40%,他们每个月的平均收入只有1千222令吉,而属于高收入阶层的家庭则占20%,每个月平均收入为8千157令吉,贫富家庭的月入差距极为尖锐。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两极现象,是导致社会潜伏动乱不安的主要因素,政府必须正视这些警讯,避免贫富鸿沟进一步扩大,使国内治安更形恶化。

贫富悬殊问题乃是全球国家共同面对的棘手问题。全球财富只集中在少数人手上,全球属于百万富翁的家庭(即扣除房产与其他财产后仍有能力投资逾百万美元资产之家庭)的比例不到1%,但他们却掌控了全世界约38%的资产,反映贫富不均现象。美国贫富悬殊问题也越来越严重,58%美国人对此现象感到担忧,这也是美国人愿意再给力主富人应多缴税的奥巴马另外4年任期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亚洲国家的贫富悬殊现象普遍比欧洲先进国家严重,主要是因为亚洲国家专注于经济发展,而忽略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尤其是一些国家实施不公平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拉大了贫富的差距。

根据英国慈善组织“拯救儿童基金会"的调查,全球贫富悬殊问题已达到20年来最严重的情况,而这种情况还在持续扩大。贫富悬殊现象持续,非但阻碍一个国家提升生活水平、改善生活素质的努力,长期而言,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皆有不利影响。低下阶层的民众会对贫富不均现象抱持强烈不满情绪,潜藏敌视社会不公的意识,久而久之形成社会两极化,而这种敌意态度或仇富意识一旦深化,便可能形成犯罪行为的根源。

我国的贫富悬殊现象存在已久,政府若不严正看待经济分配不公政策,势必衍生更多社会治安问题。政府虽然推行系列转型计划,希望提高全民收入,进而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质,也多次通过派发援助金给予中下阶层的民众,然而,这些皆不是根除贫穷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我国社会仍有一部份人非常富有,一部份人的收入只能勉强糊口,贫富的鸿沟仍然难以跨越。

贫穷的问题和原因错综复杂,政府若有心扶贫和改善人民生活,则必须对症下药,对扶贫展开全面规划和长远承担。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派发援助金或能解燃眉之急,但对大部份贫困家庭来说仍是杯水车薪,最实际的办法,还是寻思创造更多就业环境,为失业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虽然最低薪金制将有助于改善劳动阶层的收入,不过,政府仍须拟定更完善的劳工保障,鼓励更多人加入蓝领工作,同时鼓励更多女性投入就职市场,分担家庭经济。

要真正达到减贫及弥补贫富鸿沟的目的,必须多管齐下,并有长远目标,例如通过教育改变穷人的命运。穷困儿童失学或辍学几率高,长大后将和他们的父母一般继续过贫困生活,失去脱贫的机会。政府必须关注穷人孩子的教育问题,才能打破贫穷家庭恶性循环的悲苦命运。追根究底,为低下阶层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贫苦家庭的教育津贴,加强退休保障制度,确保老有所养等措施,皆能达到扶贫目标,缩减贫富悬殊的差距。(星洲日报/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