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高度集中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利亮时 · 日期:08-03-2013

全球化的今天,为人类带来了多少好处?

笔者相信大家随便都可以举个四、五项,例如信息传播快速,交通发达把世界变小等等。然而,在这些背后大家是否发现,现今的资本主义社会出现一个现象,这就是贫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近这十年来,世界经济变化十分迅速,然而这对超级富豪而言,似乎是影响极微。从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直到欧洲经济一片混乱,世界经济陷入萎靡不振之际,世界财富却在持续增长。据瑞士信贷最新的全球财富报告,2011年全球财富达到了231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我们更发现财富是快速向金字塔的顶端集中。富豪们的企业王国是越来越大,而小老百姓的薪资则是日渐缩水。

企业家财富可敌国

今年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Forbes)的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中,我们会发现身家超过10亿美元(马币约30亿)的富豪较去年增加200人,达至1,426人。这也是最多人进入富豪榜的一年,可以预见明年可能会有更多人加入这个10亿美元的“俱乐部”。据《福布斯》估算,全球亿万富豪的总财富高达5.4万亿美元,比去年的4.6万亿美元多了许多。按各区域的富豪来看,美国以442名亿万富豪居首位,其次是亚太地区的386人,而欧洲则是拥有366名富豪排在第三位。

财富为何会高度集中呢?

主要是这些企业家的资本已经富可敌国,根本无法动摇。房地产,股票等等投资工具,让富豪拥有许多累积财富的管道,而小老百姓则是只能守着自己的一份工作。如今,房地产价格的高居不下,更令小老百姓生活难过,而财富则是透过许多投资工具逐步向富豪们集中。

贫富差距问题严重

以前十年寒窗,可能有机会进入中产阶级,但是现在大学教育普及,拥有高学历往往无法改善生活。这种情况令阶级的移动开始陷入半停顿状况。

由于贫富之间的差距成为了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许多国家与地区的政府都必须认真面对这个问题,例如大马、中国、韩国、香港、印度等等。拥有许多工具的政府若不认真面对此问题,其政权将会受到广大人民的挑战,从而危及其执政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