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VS 1%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子优 · 日期:03-06-2013

 根据经济学家帕累托的帕累托法则,地球上80%的钱掌握在20%的人手上,而在这20%里头,其中一半人的财富则是聚集在占5%的人当中。换句话说,这可以被解释为社会上99%的人,其实都是在为着1%的人服务。这个理论是否成立颇具争议,但至少我是相信的。不然要如何解释这世界上的钞票怎么会莫名其妙的消失?


当经济不景气,人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时,我不禁思索着,金钱都跑哪去了?前景里往往有着金钱的影子,而金钱亦永远牵扯着前景,两者密切的关联已经到了密不可分的地步。用钞票作为交易媒介无疑可以减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但与此同时也衍生了许多复杂的难题。没有货币,人民的生活的便利将会是很大的问题,但也正因为携带便利,钞票的流动量难以追踪,没有人会在乎钱到底是从哪来的,重要的是那是货真价实的真钞。

拥有财富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梦想,毕竟用钱能堆砌出来的东西真不少,但如果所持有的钱财是足以将整个国家给买下,又如何呢?相信许多人都会求之不得可以成为那1%内的其中一个,但是有谁可有想过,一个人有必要拥有如此多的财富吗?答案是肯定的,不需要。可是有谁会嫌钱多,多出来的即使自己花不完也没把它给丢掉的道理。当钱多得不知道该怎么花了,自然而然会先将钱给收起来,在有需要的时候再做打算。就这样,渐渐的这笔钱便成了“不动产”,从此在社会上销声匿迹。在他们眼中不过是九牛一毛的存款,有需要被动用的机会实在太过渺茫,而在处理太多的财政当下,疏于打理过多的钱亦不足为奇。

钞票的流动量减少,物价相对的提升,面对通货膨胀,民生如何不叫苦连天。钱滚钱,有钱的越来越有钱,没钱的越来越没钱,那1%的人就这样顺其自然的统治着99%的人。显然统治者和小平民的秤是个不对称的,即使多半的人民多么的齐心,到最后还是会力不从心。因为秤的不是体重,而是金钱的重量,它永远都会是倾向金子多的一方。

“钱”景如同前景,不乏往“钱”看、向“钱”走的人,即使其实这些老板不过是用从员工身上得到的钱来支付回员工的工资,力求上游的人还是不愿意为得罪顶头上司做出任何冒险。要打倒财高势大的金主是谈何容易的一件事,即使我们每赚10分钱,只保留了1分钱在口袋,其余的又再留回身家亿万的他们身上,我们还是无可奈何。在这场游戏里头,他们可都是大魔王,而要聚集能集体将他们给摧毁的人群,实在太难。在如此的制度底下,金钱的恶性循环只能持续下去,那1%的人稳守不动如山的“金交椅”,而国民也只能继续的卖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