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沙:微型再生能源计划消除郊区贫穷促进发展
信息来自:诗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8-2017

2016-10-20

(本报亚庇廿日讯)州政府鼓励及认可非政府组织,为州内乡区人民提供的微型再生能源计划,以便与政府实施的消除贫穷大计,达到相辅相乘的作用。

非政府组织推动的微型再生能源计划,包括微型水力发电、生物质及太阳能风力混合系统。

首长拿督慕沙阿曼今日认为,非政府组织有必要配合负责消除贫穷计划和受委托研究再生能源的政府机构,使双方的努力得以取得同步。

他也提醒政府代表,需采取必要措施积极,融合当地非政府组织和社群,以便为人民谋求最佳的方案。“若非如此,将造成无谓和不必要的挑战。”

首长拿督慕沙在此间为沙巴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再生能源:能源获取以消除贫穷”研讨会主持开幕时,这么表示,其演词由首长署助理部长拿督杨爱华代读。

同时,他也借机赞扬沙巴妇女企业及专业人士协会,在哥打马鲁都甘榜宋苏昆马干带达成的赤足太阳能2.0计划。这项计划使当地一百户家庭获得电力供应,以及一位祖母级人物在印度拉买斯坦邦赤脚大学接受培训后,成为当地首个太阳能技师。

拿督慕沙表示,事实上,州政府自一九七零年代末便推动再生能源,尤其是在乡区推行水力和太阳能发电。

他说,邦宜水力发电水坝及其他水力和太阳能发电的相关计划的兴建,惠及深居在内陆的村民。

此外,州政府投资臂膀华丽山产业有限公司,于二零一四年与州经济策划单位和私人界合作,鉴定多个适合发展供电三十兆瓦以下的微型水力发电厂的地点,除了可借此提供稳定的电供外,也为当地带来改善相关基设的工作如水和运输。

另外,该研究院主席拿督克伦斯邦各马拉昆指出,在本州,贫穷是一个仍需被解决的课题,故政府的其中一项计划是透过增加能源获取以迎合乡区人民的能源需求,这在提升经济生产率的同时,也为乡区生活条件的永续发展做出贡献。

他说,在远离主电力网的地区,微小和偏远的社群若与易取得电供的社群比较,他们常被抛在经济领域的后头。

“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案,再生能源技术包括对乡区电气化的创新方式,这意即提供可负担和实际的必要能源服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