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之间的鸿沟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彭雪琴 · 日期:20-11-2011

2011/11/18 

那天在电台节目上,和一位搭档主持谈起国内贫富悬殊的问题,搭档主持认为,种族之间的贫富差距还是存在,所以前首相敦马哈迪的顾虑情有可原。对于这样的说法,其实心里还非常不愿意去认同。

贫富差距,是既定存在的问题,富者的存在,就意味著贫者的存在,这是一个恒久存在的问题,除非世界再也不以如今的资本模式继续运转。所以,了解贫富差距本质上必定存在后,要了解的是应该怎么去看待这个问题。

如果,把区分贫者及富者的区隔点放在种族之上,那得出的结论必然是有的种族比较富裕,有的种族比较贫穷。同样的,如果今天的贫富区隔是以性别作为区隔,那就会得出男性比女性富有,或是女性比男性富有的结论。再举个比例,如果把贫穷和富有的区隔点放在地域之上,又可以得出不一样的结论,或许是北马的人比南马的人富有,或是南马的人比北马的人富有。

所以,不能说种族之间的贫富差距不存在,只是有没有必要以种族作为处理贫富差距问题的区隔点。

我国的历史原由使到种族之间存在著一种微妙的关系,在民间看似和谐融洽的种族相处模式,来到了政治舞台上就会变成张牙舞爪的紧张关系,一会儿是土著权威组织喧闹不已,一会儿是某个政治人物宣称要为特定族群争取权益。在这样的关系下,如何有效的管理国内既定的问题,又避免引发不必要的争端就看国家领袖的智慧。其实,我国的政治人物虽然滑稽,却还是有相当的智慧,对于这样明显的敏感地带,他们不会不了解,只是很多时候为了政治利益,置之不理。

以种族分割贫穷及富有,是最糟糕的处理方式,这样的模式即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反而衍生了更多的误解及猜疑。不同于其它国家所存在的严重阶级制度,生在马来西亚,一个人不会因为他的肤色而没有办法进步及成长。一个人不会因为他是华裔,而无法升学,更不会因为他是巫裔而找不到工作,也不会因为他是印裔而失去深造的机会。在这里,贫穷的人难以深造,就只是因为他的家境经济局限,使他面对了发展的难题。

要解决国内的贫富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去确认哪些人面对了经济的困境,面对了觅职的困难,这一切只需要就环境、能力做出分析,和身上皮肤所带著的颜色一点关系也没有,和身体内基因的构造也不会有任何的瓜葛。充其量也就可能是生在郊区的人,面对的挑战比在城市中成长的国民来得更大一些,但,这还是无需就肤色做出分析。

很多问题,其实并不复杂,不过如果要复杂化问题,也一点也不困难。解决问题,需要的不一定是智慧,很多时候还要有一份良知,真正带著诚心去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领袖,才是未来的希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