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 与 GNH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孙和声 · 日期:16-02-2012

2012/2/13 

什么是弄好的生活?一个国家的财富( Wealth )是否比其健康( Health )更重要?相信不少人会说,钱虽非万能,无钱却万万不能。这个常规智慧也适用于大多数国家。职是之故,追求国内生产总值( 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 )的增长,便成了各国的终极目标,而一国 GDP 的扩大或缩小,也就是正增长与负增长,便也成了一国政权成败的主要衡量指标。

其结果,当代国家,不论是先进、中进或后进国家,均不约而同地成了 GDP 中心主义者。尽管这个 GDP 也存在著不少的缺陷,如它不包括无偿的家庭或社会活动,无法衡量增长的代价(如环境污染),也无法反映收入与财富的分配状况。易言之,这个简单便利的指标,忽略了太多的重要考虑,也不必然与幸福( Happiness )相关。

比方说,美国的年均增长率,通常略高于西北欧各国,可美国人的工时、贫穷率却较西北欧高得多。尤有进者,美国有约 4000 万人没有加入医疗保险,却由于医疗费偏高,有近半破产者,是因医疗而破产!显见,从生活品质的角度看,是西北欧诸国高于美国。

出于这种认识,不少有识之士,力图用更包容的综合指标来衡量一国的健康,如联合国在 1990 年代初,便推出了人类发展指数( HDI )。这个指数包括了以购买力平价( PPP )来计算的人均收入(而不是常规的汇率计算的人均收入)、入学率、识字率、预期寿命等。此外,也有人用更具包容性的综合指标,如身心两方面的健康、文化活动、社区活力、社会资本( Social Capital )(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与互助程度等)、时间分配与使用、生态、公共服务的范围与素质、受教育的便利性、公共交通的完善度、拥屋率、宜居度、老人与儿童的福利,甚至是两性、族际平等等指标来衡量一国的健康度。

约言之,这是个从 GDP 挂帅到以国民幸福( National Happiness )为中心的新概念与新指标,也有人称之为国民总幸福(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GNH )指标。据知,位于中印之间的小国不丹( Bhutan )(人口约 700 万,汇率计算的人均收入为约 2000 美元)与法国,正试图开发这种新衡量指标。理论上看 GNH 无疑较单纯简便的 GDP 来得全面与合理;只是,由于幸福涉及相当多的主观与感受因素,外加上区域化与全球化的竞争压力,要使这个新指标流行起来,恐尚有颇长的一段时间。

君不见,连加拿大这样条件优越的国家,也为了要开发油页岩( Oil Shale )与油页汽而宣布不愿遵守高标准的环保要求。伸言之, GNH 恐怕只能是个各适其适的、程度不等的新标准。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能提出这个新标准,不失为一种进步的标志。毕竟,能顺利地出生、幸福地生活、安详地死去,是人的普遍愿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