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工人领取失业金详解
信息来自:西班牙爱家房产 · 作者: · 日期:18-08-2017

2017-01-12

领取失业金是劳动者的一项权利,因为在每月缴纳的社会保险中包括了失业保险这一项,所以劳动者只要具备法律规定的条件,就可以合理地领取失业金。

具体要求

A. 必须是被解雇或者合同结束。自愿辞职的不可以领失业金;

B. 必须在被解雇后十五个工作日内办理(其中包括周六);

C. 在最近的六年内,累计曾经保过至少一年的全保,或两年的半保。

失业金计算

拿到失业金的时间,至少四个月,最多二年。

领取数额是按照最后六个月工资单的平均值的不同比例算,详细如下:

头三个月领70%,其中第一个月少付十天,留在最后一个月,即第六个月中加上,从第四个月开始拿60%,最后一个月再加上第一个月扣的十天。

例如:如果申请者被批准领6个月的失业金,而他最后六个月的平均工资为1000欧元,那么他拿到的失业金总数将为3900欧元,分以下几次:

第一个月490欧元,1000欧元×70%-10天(210欧元);

第二个月700欧元,1000欧元×70%;

第三个月700欧元,1000欧元×70%;

第四个月600欧元,1000欧元×60%;

第五个月600欧元,1000欧元×60%;

第六个月810欧元,1000欧元×60%+10天(210欧元)

领取失业金的规定

领失业金的同时不能工作,但必须随时待命,因为领取失业金后,失业者的资料会保留在INEM(国家就业研究院),机构会随时通知失业者就业信息,一旦有工作机会,必须去面试,而且不能挑选工作。

面试的甲方公司可以有理由不录取失业者,但一旦被录取必须参加工作。

此外,失业者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必须定期去INEM报到,如果不报到或不参加面试,失业金将自动停止。

如果开始了一份新的工作,在一年内又被解雇,可以继续领取以前没有领完的失业金;如果工作超过一年后被解雇,除了继续领取以前没领完的失业金外,还可以进行新工作的申请。

领取失业金所需要的材料

1.公司证明 (CERTIFICADO DE EMPRESA),必须是最后180天的;

2.解雇信(CARTA DE DESPIDO);

3.公司最后六个月TC的复印件(工人保险记录);

4.最后两张工资单;

5.最后一个工作合同;

6.如果是合同结束,要合同结束通知单(NOTIFICACION DE FIN DE CONTRATO);

7.居留;

8.银行帐号;

9.如果有LIBRO DE FAMILIA的,也要加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