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远生:只惠及少数人就业保险恐引起反弹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沙巴 · 作者: · 日期:19-08-2017

2017-04-16

(亚庇15日讯)亚庇中华工商总会会长拿督雷远生认同就业保险制度(EIS)只惠及少数人的说法,认为不应落实。

雷远生解释,雇主或企业家已承担一定程度的压力,包括所得税,审计方面也有很多繁杂的条例,若雇主在缴纳雇员社会保险(SOCSO),还有缴纳就业保险,将加重他们的负担。

他今日受联时表示,若政府坚持落实,希望先考量当前经济情况,勿过于仓促落实,应在经济不景缓和后才实行,否则恐会引起企业家反弹。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月指出,政府同意落实就业保险计划,目前制定相关法律,并将于今年6月提呈国会辩论通过,料明年1月落实。

雇主雇员承担保费

纳吉表示,就业保险计划的保费将由雇主与雇员共同缴纳承担,由大马社险机构负责管理这计划的基金。

他说,这计划是协助被裁退后的失业者的财务援助,以及寻找新工作的保护网,同时获得暂时的生活补贴金协助。

据有关制度,失业者被裁退后,首个月可申领原有薪水80%的觅职津贴,第2个月为50%、第3及第4个月40%、第5及第6个月为30%。

据大马社险机构较早前的汇报会,雇主及雇员方面的代表同意缴纳额为0.25%。不过,当局尚未作出宣布。

陈雪平:申请条件不明

大马职工总会沙巴分会副主席陈雪平表示,就业保险制度(EIS)申请条件不明,有待厘清。

陈雪平说,若公司外包而不采用已聘用的员工,这些失去工作的雇员能享有就业保险制度的财务协助吗?那些拥有“裁员配套”赔偿的资深员工可否同时享有就业保险制度的援助?

也是沙巴银行职工会主席的陈雪平今日受联时,希望银行不会以就业保险制度取代现有的自愿解雇计划(VSS)。

EIS冲击小企业家

陈雪平说,站在雇主的立场,就业保险制度对小型企业家带来打击,若无法承受额外税务的压力而停业,对经济带来影响。

她认为,这是政府、雇主及雇员三方须详细讨论的课题,尤其在申请条件方面等种种模糊地带加以厘清,不过,最后决策权依然落在政府手上。

雇员:“改良”社险增加保障

针对政府有意推行就业保险制度(EIS),沙巴雇员质疑落实有关制度的必要。

王姓银行房贷顾问(27岁)认为,社会保险(SOCSO)可“改良”,以现有的缴纳率提供涵盖就业保险制度的保障,即提供生活补贴金予被裁退的员工,无需让雇主及雇员背负额外税务。

她今日受联时透露雇员对有关制度的隐忧。

由于雇员只能在被裁退的情况下享有补贴金,她担心一些有意裁员的雇主,故意刁难以迫使员工自动解雇,导致无法享有补贴金。

不过,她认为,对于被裁退的员工,确实可帮助他们减缓失业过渡期的经济负担。

虽然她对有关制度目前保持中立的看法,但仍质问落实有关制度的需要。

会计师:加重负担

林姓会计师(30岁)认为,就业保险计划无疑加重负担,没有实行的必要。

“若缴纳率是0.25%,5000令吉的薪水就要被扣掉12令吉50仙。”

她说,享有补贴金的几率低,加上保障期短及补贴金额逐月减少,她希望政府不要落实有关制度,相信雇主也会站在同样的立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