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保险2018年起缴纳纳吉:财援福利2019生效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08-2017

2017-05-03

(布城2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政府拨出7000万令吉予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以从明年开始推动就业保险计划(SIP)。此计划的缴纳金将会从明年1月开始征收,而财务援助福利则预计在2019年1月开始生效。

保障650万雇员

纳吉呼吁所有人,特别是雇主能够支持落实此保障650万雇员的就业保险计划。

纳吉昨日发表劳动节献词时说,“通过就业保险计划,(失业的)工人可以获得暂时性财务援助,从而在找到新工作前可以养活自己及家人。

“除了财务援助,失去生计的工人也会获得就业辅导人员的协助,包括帮忙寻找工作、就业咨询,以及获得新职业的就业培训。”

他说,为了落实就业保险计划,政府需要拟定相关法案,并在来届国会提呈。

他指出,就业保险计划的缴纳金将从明年1月开始征收,而财务援助福利则预计在2019年1月开始生效。

他说,就业保险计划是一项长期措施,其目的不只是帮助受影响的工人阶层,也是为了落实可持续性的经济成长,特别是应对经济衰退。

研究工人转型跃进5计划

纳吉表示,政府落实的5项工人转型跃进计划,包括会与私人界合作研究产假及陪产假制度(paternity leave)。

他说,其中一项工人转型跃进计划就是强化大马职业中心,以便更加有互动性、有效率及亲民,从而更方便求职者及雇主,其他计划包括残障人士才能加强计划(OTEP)及最大化使用人力资源。

强化规划政策薪金制度

他指出,政府也将强化规划政策和薪金制度,积极推介以生产力为基础的薪金制度(PLWS)“截至今年4月,约81万名雇主使用生产力为基础的薪金制度,涉及的员工约350万人。”

他说,政府开发的全国薪金指数(NWI)预计能在7月完成,这将作为协助雇主根据员工的资格、技术及生产力作为决定其薪资的指标。

另外,纳吉披露,政府将于5月20日在11个城市转型中心及4个大马职业中心举行大型的职业展,预计将提供约2万个职业空缺,涉及300名雇主参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