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雇各承担5仙至14.80令吉就业险缴纳额调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余秘叶 · 日期:21-08-2017

2017-08-11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1日讯)备受争议的“就业保险计划法案”(EIS)经过内阁进一步商议后,同意调低劳资双方各承担的保费比率,即从占总收入的0.5%降至0.2%,以减轻低收入雇员的负担。

这意味着,根据原来的第三个最高保费机制,雇主与员工每月缴纳的最低保费将从最低10仙和最高29令吉65仙,降至5仙和14令吉80仙。

政府拨1.3亿充基金

内阁也听取了雇主和雇员的意见制定新的配套,唯依旧是由劳资双方各承担一半的保费。

在新配套下,政府将会拨出1亿3000万令吉充作此计划的基金,基金将由社会保险机构(SOCSO)管理。

三方代表进入董事部

经内阁商议后,社险机构将会委任雇主、雇员以及政府的代表进入该机构的董事部,一同管理由雇主和雇员缴纳的保费和有关基金。

内阁消息告诉星洲日报,内阁是根据国际标准来决定就业保险计划的保费比率,即0.2%,如此不会加重雇主和雇员太大的负担。

法案清楚阐明失业定义

被裁获赔失申领资格

消息指出,将在10月提呈二读的法案会更加清楚阐明失业的定义。法案将会加入那些因为公司清盘、倒闭或因为公司面对财困而被裁退的雇员,将有资格申请就业保险计划。

法案10月提呈二读

法案第30条文阐明,失业的定义是投保人的服务合约被终止;失业定义不包括投保人自愿辞职、合约届满、雇主和雇员在毫无条件下同意终止合约、按合约完成工作、退休、以及行为不检被开除的情况。

消息指出,新的配套将列明那些被裁退的雇员若已获得公司合理的赔偿,将失去申领失业津贴的资格。

“这项政策是为了涵盖破产的雇主,以及赔偿没有获得解雇福利的雇员。那些已经得到解雇赔偿的人士,无法受惠。”

消息说,4名获内阁委托负责跟劳资双方代表协商的部长已功成身退,接下来交由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里察烈对外宣布内阁的决定。

交4部长组成委会宣布

另一方面,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出席内阁会议后在部门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政府已经对就业保险计划与雇主和雇员达致了共识,整个配套会交由4部长组成的委员会宣布。

他说,新方案应该会照顾雇员和雇主,不会加重他们的压力。

“就业保险法案会保留,以便让被裁退的雇员,获得就业保险的保障,协助他们度过难关。”

里察烈是于本月1日在下议院提呈协助被裁退员工的2017年就业保险计划法案一读,规定每位受雇员工必须投保,并且劳资双方各承担一半的保费。

在新法案下,每月薪金最低30令吉以下至4000令吉以上都必须要缴付保费,而劳资若未向社险机构注册,将是一项罪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