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国人会变懒 削弱竞争力 不推行福利国政策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6-03-2012

  • 纳吉(右三)与非政府组织领袖们作出“一个大马”手势,强调政府以民为本、绩效为先。右二为王赛芝及左三为莎丽扎。

(吉隆坡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强调,大马不会推行福利国政策,因为它将导致国人怠惰并削弱本地竞争力,但政府仍将提倡社会安全网协助弱势群体,确保国人都得到照顾。

提倡社会安全网

他说,政府提倡的社会安全网与一些西方国家推行的福利国概念不同,后者不断援助国人,导致当地人价值观偏离,认为即使不努力工作,也可得到国家援助。

“例如以前人民一周工作48小时,现在他们觉得工作30小时就好,因为即 使失业,政府也会一直援助他们,这种情况引发惰性,日渐削弱生产力及竞争力,最后导致一国经济严重下滑。”

经济活动转至亚洲

纳吉在“一个马来西亚”人民福利计划非政府组织大会上致词说,一些福利国引发经济问题,导致当地许多制造业及经济活动转移至亚洲,包括大马及东南亚。

“这是因为我们仍努力工作,不推行福利国;反之,提倡不会破坏良好价值或影响国人福利的社会安全网。”

纳吉强调,政府要求国人努力工作之际,本身也贯彻这项精神,“大马足球队(去年)在东运会中获胜时,很多人在推特问我隔天是否列为公假,我回答,若大马赢得球赛,国人隔天更应该努力工作。”

国阵治国有方 增弱势团体拨款

纳吉强调,政府提供予弱势团体的拨款得来不易,只有在国家经济稳健增长及本国商业领域良好发展的前提下,政府才能发放更多援助款额。

他说,政府逐渐增加拨款,是因为有能力良好管理大马,“当国家经济增长达5.1%、本地贸易总额达1.3兆令吉……我们就能拨更多钱予非政府组织及弱势团体。”

他说,国人应了解,政府拨款前必须先确保国家经济稳健成长、本地投资良好及国家朝向原定目标迈进,只有国家经济不断提升,政府才有能力照顾人民。

他希望私人界也为残疾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我们需帮助不幸者,但不能打击他们的士气。”

针对非政府组织在大会上提出的诉求,纳吉承诺从详研究,不排除增加拨款。

盼残疾公务员增至1%

纳吉指出,政府希望公务员达致1%为残疾者的比例,目前残疾公务员只有0.3%,尚未达标,希望有更多残疾者加入公务行列。

他了解弱势团体不需要别人怜悯,而是希望得到公平机会,政府将为他们做得最好。

他说,今天世界已大有不同,个人及非政府组织扮演的角色比以前更重要,他们的斗争力量也更大,政府需致力让非政府组织成为国家策略及斗争伙伴,共同为国谋福利。

“政府需主动接近非政府组织,协助他们进行福利工作,不能等他们来找我们帮忙,需主动伸出援手。”

首相感谢莎丽扎贡献

纳吉在会上主动感谢传4月不会续任上议员的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莎丽扎在任期间的贡献,表示自己深知后者对工作的努力与认真。

他说,莎丽扎为“一个大马”人民福利计划非政府组织大会付出许多心力,之前更担心没人参与大会,“这项活动非常成功,我很感谢她。”

一直受国家养牛公司课题困扰的莎丽扎,今天提早到场,与首相频频互动,看来心情不受“牛事”影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