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新政府23个惠民事项
信息来自:http://www.ehornbill.com/ · 作者: · 日期:14-04-2012

2012-04-04

雪新政府自执政后,就宣布制度化每年拨出1千600万令吉给华小、淡小及宗教学校,作为维修校舍和提升学校设施用途。

29/12/2011

1. 首20立方米免费水供

民联政府执政三个月后,即宣布为州内120万个家庭提供首20立方米免费水供,凡有个别水表的住家,水费自动从收费单内扣除,使用总水表的住家单位则获得州政府的固本。在固本制度下,预测有超过16万个廉价组屋单位受惠。

2. 乐龄亲善基金

民联政府为表达对年老子民的感恩,为60岁以上的雪州子民设立基金,已登记的老人往生后,其孩子可获得2千500令吉抚恤金,往生后马上发放1千令吉,60天后发放剩余的1千500令吉。

3. 100令吉Jom Shopping乐龄购物券

附属于乐龄亲善基金下的另一福利政策,已登记为会员的乐龄人士,可获得雪州政府发出的100令吉购物礼券,至指定的购物中心购买日常所需品。预料有22万名乐龄人士可从中受惠。

4. 落实资讯自由法案

雪州民联政府于2011年4月的州立法议会上,三读通过《2010年雪州资讯自由法案。这项法案一旦在宪报上颁布,将为广大民众提供合理的知情权,获知州政府或相关单位所作出的决策,向州政府、地方政府、政府所控制与拥有的机构及官联公司索取相关资料。

5. 进大学奖励1千令

凡成功进入本地大学深造的雪州子民,若家庭收入低于1千500令吉即可获得1千令吉奖励金。

6. 公务员直系亲属去世享有30天事假

雪州公务员若有直系亲属去世,可享有长达30天的特别假期,以办理丧事及调整心情。

7. 雪州小生意微型贷款

民联政府宣布拨出7千万令吉作为小生意微型贷款,其中5千万令吉给乡区,另外的2千万令吉给城市地区;家庭收入低于1千500令吉者可申请来启动小生意,最高贷款额为5千令吉。

8. 免费乳房X光检验

民联政府与妇女一同对抗女性第一杀手──乳癌,为州内1百万女性提供免费乳房X光检验。从2010年推行至今,已有超过一万名女性接受这项免费服务。

9. 成立一站式灾难中心

一站式危机处理中心内包函4个政府单位,包括警方、医院、社会福利局及法律援助局,让家暴、强暴及性骚扰受害者获得即时的援助及辅导。若遭遇暴力对待,可马上到雪州内6间中央医院(巴生、沙登、士拉央、安邦、加影及双溪毛糯)寻求协助。

10. 女公务员享有90天产假

雪州民联政府积极落实妇女福利政策,在全国首推90天产假,让原本只有60天产假的公务员享有多一个月的产假,进一步保障女性的权益。

11. 男公务员享有14天陪产假期

除了延长女性公务员的产假至90天,雪州民联政府也体恤家有新生儿的男公务员需要假期,以在家陪伴妻儿,因此给予男公务员14天陪产假。

12. 园坵工人孩子教育基金

为收入低于1千500令吉的园坵工人,其孩子若进入本地大学深造,可获得由州政府赞助首学期的学费。

13. 雪州子民计划

凡在2008年1月1日后出世的婴孩都能从中受惠,在届满一岁之前登记就可获得100令吉储蓄基金,到了18岁后就可获得1千500令吉。

14. 首创网络直播州议会实况

民联政府上台后,首创在网上直播州议会实况,让民众通过州政府网站的 播放器观赏议会厅内的实况,了解州议会进度及议员们讨论的课题,浏览人次超过两万人。

15. 落实公开招标

民联政府执政后,大力提倡“物有所值”概念,限定各大小政府工程或土地,都必须以公开招标及拍卖方式来寻找发展商与买家,即使是低至2万令吉的微型工程,一律得经过公开招标才能批出。

16. 能力、公信力与透明度特选委会

这个以州议长邓章钦为首的特别遴选委员会扮演着监督的角色,旨在提升公务员的中立性及效率、揭发及调查政府部门内各种不透明及滥权事件。

17. 成立雪州反人口贩卖理事会

民联政府为有效打击贩卖人口活动,并控制州内非法移民问题,特别成立理事会来推动这些工作。

18. 保存森林绿肺

为了保留州内所剩无几的森林地作为永久性的绿肺,民联政府上任短短两三年内,把两块分别位于蒲种阿依淡及哥打白沙罗的森林地,在宪报上颁布为永久森林保留地,禁止一切开发活动,为人民及后代保存珍贵的绿肺。

19. 提高宗教学校教师津贴

民联政府为人民宗教学校的教师提供多30%津贴,从1千令吉提高至1千300令吉。

20. 拨款给华小、淡小及人民宗教学校

为体恤州内半津贴学校的需求,民联政府自执政后,就宣布制度化每年拨出1千600万令吉给华小、淡小及宗教学校。华小获得400万令吉、独中200万令吉、淡小400万令吉及宗教学校600万令吉,作为维修校舍和提升学校设施用途。

21. 宣布每周六为无塑胶袋

为了提倡环保、提高市民保护环境的意识,雪州民联政府宣布2010年开始,每周六是“无塑胶袋日”,以减少州内的塑胶袋使用量,这项政策获得许多私人界企业及商家大力配合。

22. 拨款发展新村及渔村

民联政府执政后逐步拨款给各新村及鱼村,作为村内发展及提升设备用途,至今数目已达约550万令吉。

23. 村长选举推动民主

2011年,雪州民联政府创下历史性的时刻,在州内3个华人新村举办村长选举,同时还创下数项记录,其中包括即首次使用了不褪色墨水、选票印上候选人照片及举办政治辩论会,让候选人发表政纲。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