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局削减老人院老人津贴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8-07-2012

2012-07-17   报导:潘淑仪
院长朱进全(右)会尽力协助该院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摄影:黄敬麟

 (怡保17日讯)全国老人院老人津贴被削减,年迈的老人也无能为力去改变及爭取更多的福利,唯一能做的就是欣然的接受,省吃省用。    

 社会福利局將从8月1日起,削减全国老人院老人的津贴,即从目前300令吉减至50令吉,但会为每名老人每月提供190令吉的伙食费,扣除了每月提供的190令吉伙食费,应剩110令吉,但该局只付给每名老人50令吉,意味著,福利局在每名老人身上,每月就可省下60令吉。

 將影响著全国103所老人院的这项新措施,福利金的削减只是个引点而已,更值得社会去关注的是老人的花费及津贴上的平衡。

 老人院虽为老人提供完善的基本实施,有者甚至也为他们准备膳食,但老人偶尔也需要购买日常用品及寻求医治老人病,从中的花费已超过区区的50令吉。若以日计算,每天仅可花费3令吉。

 津贴大幅度的削减,对老人造成颇大的影响,但有苦能对谁言呢?

老人尊严受漠视 ★樊嘉伟(霹雳復兴社援组组长)
现今百物皆涨价,之前的300令吉福利金对老人而言已是很难去生活。如今当局更削减至50令吉,这“象徵式”的福利金津贴意味著老人的尊严受到漠视及遗弃。

 当局若想真心对待老人,可翻查目前福利金的受惠者,把已超出资格的受惠者名额革除,协助更多真真有需要的老人。

 此外,当局应在短时间內教导老人该如何好好规划50令吉的福利金用途,不要苦了年迈的老人。热心人士也可给予老人金钱或物质上的援助,协助他们度过难关,做个快乐的老人。

热心人捐助膳食   ★朱经全(九洞中央福利老人院长)
本院並没有为老人提供膳食服务,都是依靠热心人士的捐助。若当天的3餐没有热心人士捐助,就会联络万里望新希望前来派饭予他们,替他们解决三餐问题。

 老人在本院居住较自由,早上至下午的时间都是开放给老人出外走走。所以老人的花费也因人而异,有些老人会比较舍得花费在饮食上,有者则比较节省,鲜少出外吃。福利局为每名老人每月提供的190令吉伙食费,则会转为本院的基金会,充当老人的紧急费用用途。

饮食选择受局限 ★周俭扬(飞彩工作坊署理主席)
社会福利局削减老人的福利金前应考量多方面的问题,为老人提供190令吉的伙食费用局限了老人饮食上的选择,也带给他们许多 不便。

 年迈的老人也希望自己可选择想吃的东西,偶尔出去购买一些日常用品。提供伙食费用但却削减老人的津贴至50令吉,对他们而言很难达到平衡。

 届时,他们需每天顾虑所剩的津贴可否应付来临的日子开销。或许可从老人的观点出发,深入了解他们真真的需求,对症下药的提供援助,方可称为良策。

减少出去吃次数 ★阮瑞珍(77岁,老人)
少了福利金也没办法,只能自己省吃减用,减少出去吃的次数。看诊一次都需付10至20令吉,对我们的负担很重。很多时候都是依靠热心人士的帮忙来度过生活。

年龄关係没煮食 ★方文进(73岁,老人)
因为年龄关係,已没有煮食的习惯。平常都会走路到附近的小食档解决,花费都不小。其实也很清楚很多人为了应付生计,生活也不好过。所以,这边老人也只好用自己一套的方式去节省,解决生活上的经济负担。 

物价涨红包少了 ★何树梅(80岁,老人)
以前都会有很多热心人士会到来派红包给我们,但现在因很多东西都涨价,他们也很难应对生活开销,红包都少了。所幸附近的1间诊所都会为本院老人提供优惠价,看诊一次需付约13令吉而已。但老人总是多老毛病,一个月的开销都需花上约100令吉左右。 

钱花在看诊饮食 ★邹炳財(66岁,老人)
我们没办法去控制別人要给甚么和多少,所以没有说够不够用,能做的就自己节省。每个月的花费约300令吉,大部分都花在看诊及饮食方面。

 早上若没有热心人士送来早餐,就会自己走路出去吃。每餐大约需花费4令吉,中午有人到来送饭就可省一餐。晚上感到饿的话,就会以饼乾充飢。有时候出去吃早餐,都会携带几片饼乾配饮料享用,可更耐饱。

 虽然老人院有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但需转巴士才会抵达,对于行动不便及不熟悉路程的我们,真的很不便,所以一般都会走路到附近的诊所看诊,否则就需自掏腰包搭巴士了。

每月花费约300 ★张育麟(73岁,老人)
入住老人院已有8年了,每月都需花费约200至300令吉。如今福利金只剩50令吉,真的是不够用。热心人士所派发的红包也逐渐减少了,有时候若面对金钱上的困难,只好依靠亲戚的协助。若热心人士想协助,我们会比较希望得到红包,可购买所缺乏的物品外,也可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