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高及高收入国相比 我国社会保护水平低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4-12-2020

2020年12月12日
(吉隆坡11日讯)大马社会及经济领域蒙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冲击的情况显示,若与中高及高收入国家相比,我国的社会保护仍是微乎其微。
 
马来亚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SWRC)主任拿督诺玛曼苏教授指出,国内社会保护不平等的情况,主要是由数个因素造成,包括低税收及所得差异。
 
“与其他国家相比,大马的社会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显着低于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
 
“我们被列为中高收入国家,但我们的社会保护水平低于这组别中的其他国家。在东盟国家中,我们的社会支出与泰国相同,但略低于新加坡和越南。”
 
诺玛今日出席大马策略及国际研究院(ISIS)举办的“保护大马工人和家庭:冠病期间及以后的大马社会保护影响和途径”线上论坛时,这么说。
 
大马于2018年的税收占GDP比例为12.5%,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34.3%基准平均水平;2018年,在国家税收中,企业税所占的比例最高,达47.9%,其次是占18%的个人所得税。
 
诺玛建议采用生命周期途径(life-cycle approach),以使弱势群体受益,同时规定全体国人须缴纳如雇员公积金及社险等基金。
 
诺玛建议为所有保护福利提供一个单一窗口,以及采用类似目前的全民医疗保健系统,即通过大马卡获得福利。
 
社会保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