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17亿元 养老金10年飙升300%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5-01-2021

 

2018年03月01日
 
(吉隆坡28日讯)大马社会福利制度过于依赖年轻人的贡献,来支撑日益增多的退休人士,可能会出现问题。
 
根据一份由3名学者共同撰写,题为“干预和不干预:马来西亚社会市场经济的政策构想”的政策报告指出,2007至2017年的过去11年期间,政府为养老金和退休金所买单的金额,几乎飙升了300%,即从82.5亿令吉增至217.6亿令吉。
 
报告引用The Edge去年6月新闻报道称,预计养老金与退休费用,将在2017至2030年的14年内,再飙升超过3倍。“如果公务员退休基金在2017至2027年的11年内,要承担100%的年度养老金义务,那估计该基金将只能维持另外7年的支付。”
 
应提高退休年龄削减公仆
 
大马私营和公共领域的退休基金系统,可通过提高退休年龄及削减公务员人数得到改善。
 
报告建议采取几项措施来改善大马的养老金制度,包括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及限制公共领域雇员人数,并通过改革公积金局来鼓励储蓄。
 
报告建议,政府给予私人界更多的税务奖掖,以鼓励私营领域雇员增加储蓄。同时,给予每年相等于储蓄20%的税务减免,以鼓励大马人储蓄。
 
2050年高龄人口占四分一
 
报告指出,大马退休人士的定义为年龄超过60岁,在2016年大马高龄人口占9.5%,而于同年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预估,这高龄人口将会在2050年增长至23.6%或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大马公共领域是最大的雇主,且处于这困境的核心。”
 
据大马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大马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从74.6岁延长74.8岁。
 
在2013年7月,私人界领域的最低退休年龄法令生效,将私营领域的退休年龄从55岁提高到60岁。
 
报告指出,当公务员达到退休年龄、因医疗理由、革停服务和重组的情况下,就会领取养老金。
 
在2001年,公务员最低退休年龄从55岁提高到56岁,并在2008年和2012年进一步分别提高到58岁和60岁。
 
退休储蓄减少
 
至于雇员公积金局或私营领域的退休金计划,以及不享有养老金的公务员退休金计划,该政策报告说,由于雇员允许在退休前提取部分资金,因此他们的退休储蓄会减少。
 
“养老金的实际价值,也随着消费税的实行及通货膨胀而受到侵蚀。”
 
据报道,68%的公积金局成员在54岁时的储蓄不足5万令吉,只有22%的人达到公积金局设定的最低目标,即19万6800令吉的目标储蓄。
 
公积金局也把公务员每月最低养老金的基准(从55岁到75岁)从820令吉提高到950令吉。
 
养老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