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马福利逆流而上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黄子 · 日期:03-09-2011

2011-08-28

当欧美政权都在伤尽脑筋如何砍福利,舒缓经济危机,而又把反弹压到最低,以免出身未捷身先死――自身垮台。

首相在这举世逆流汹湧中,推出一个马来西亚人民福利计划,拨出 14 亿社会福利金,惠及 50 万人民。証明老马不在一个马来西亚还是能!

14 亿的分配,给残障人士、乐龄人士、单亲妈妈,以及军警遗孀,这都没问题。唯 3 亿 300 万社区社会活动基金这类项目,常常徒然肥了牛鬼蛇神式的相关人士和朋党跑腿,最冤。

只不过是小菜一碟

十之八九了无意义的活动配额,若不能取消重新分配,政府实在应该重新评估活动的价值和意义,不能再因循传统的作法,为活动而活动,为花掉预算而花掉,根本不理会实际效应。

其他的项目,只要能在严密的监督下善用,应把预算最大化的送到弱势的手上,而非七扣八除,让各种繁文缛节的行政程序和费用剥皮割肉,剩下骨头分给“受惠者”,那可谓功德无量也。

问题是,以一个马来西亚的管理效能,能吗?

14 亿实在不算什么,人民也不敢去打政府部门开销的主意——包括总审计师年年都查出来两三百亿白白被乾捞掉的——只要把各种超级工程的超级开支,一两单就足了够有餘了。像原价 4 亿的皇宫,若是公开招标,作品水平更高,不是难题。但因遵行老马时代的传统英明手段,超支的成本较原价翻了几番?

一切官家买贵货的好处不动,只是限制朋党们的工程超支,就有不知多少个 14 亿可以省下来惠及贫民弱势了。因此,在举世砍福利,一个大马增福利,其实不过小菜一碟也。

黄子 时事评论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