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致2018年零赤贫目标拟社会福利单位统一化
信息来自:联合在线 · 作者: · 日期:21-06-2017

2016-08-25 

(本报古晋24日讯)砂福利、女性及家庭发展部长拿督陈赛明透露,为确保除贫计划顺利推行,砂州除贫焦点小组在副首长拿督阿玛道格拉斯的建议下,将设法与所有提供社会福利援助的单位统一化及全面化对贫户的福利援助,以达致道格拉斯所定下2018年“零赤贫”的目标。

陈赛明今日与道格拉斯联合主持2016年第四次砂州除贫焦点小组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今日召开会议是为让焦点小组掌握在“一个马来西亚消除贫穷计划”(1AZAM)除贫计划下的除贫进度。

陈赛明在4月7日举行的“大马政府转型计划检讨会议”中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争取得4千万令吉拨款,有关拨款将分期以各2千万令吉的形式先后发放给砂州。

“部门将利用先获得的2千万令吉拨款帮助已被鉴别的2千500名受惠者,待剩余的2千万令吉拨款到手后,再帮助另外2千500名赤贫者。”

她说,所有1AZAM计划的参与者都是在eKasih系统注册下的赤贫户;政府对赤贫的定义为月收入660令吉或以下的家庭。

“为了确保除贫计划的顺利推行,焦点小组在道格拉斯的建议下将设法与所有提供社会福利援助的单位统一化及全面化对贫户的福利援助,以达致道格拉斯所定下2018年‘零赤贫’的目标。”

陈赛明称,道格拉斯向焦点小组指出,除了福利局,还有其他公家机关也备有社会福利机制,因此可考虑统一化福利机制,通过1AZAM和其他福利援助来除贫。

“我们会根据道格拉斯给的方向,找出为贫户提供福利援助的新方式,即把援助综合、集中及系统化,并加以监督,以在2018年达致‘零赤贫’的目标。”

同时,她表示,聚焦小组发现,可以通过协助赤贫户找工作和提供常月援金的方式,迅速的改善该群体的窘境。

“我们将要求国家劳动力局(JTK)为贫户寻找他们感兴趣的工作,提高他们的收入。不过,要找到贫户感兴趣的工作,可能是个相当棘手的问题。再来,便是由福利局提供常月援金给赤贫户。但小组认为,长期来看,最佳的方式是在1AZAM计划下给予赤贫户训练,让他们掌握好赚取收入的技艺。”

她补充,根据政府的统计,全砂266万总人口中,约3万人被列入赤贫类别,而古晋省是全砂最多赤贫和贫穷户的地方。

“截至本月15日,共有11万2千426名户主在eKasih系统下注册,其中3万零311名户主为赤贫、3万6千零87名户主为贫穷、5千786名户主为轻贫及4万零242名户主脱贫。”

陈赛明指出,eKasih系统也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共有972名户主还没有获得直接的福利援助。

至于2016年流动服务计划,当局早前定下的9个据点中,流动服务团队已完成5个据点的活动,剩余的据点将在9月后进行活动。

“全砂40个县公署中,30个县公署已为1千815名1AZAM参与者进行商业配对,并把推荐名单交给砂福利、女性及社区发展部。其中683人目前进入确认程序,其余的1千132人将在近期内被确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