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RA:贫穷阶层的新希望
信息来自:马新社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2-06-2017

 

(吉隆坡24日马新社讯)对于大多数大马人民而言,拥有完善基础设施的房屋已是理想的家庭住所。如果拥有更好硬体条件就可说是豪华了,但对乡区人民来说,拥有三房式中型屋已经可称为天堂了。

对赤贫家庭而言,拥有本身的房屋是他们脱离贫穷的第一步。

政府推行的房屋援助计划(PBR)对赤贫阶层来说意义重大。

有资格享有房屋援助计划的是获鉴定为赤贫的3万114名大马乡村人民和5万3025名贫穷人士。

穷人的新家园

自从政府推出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乡村与区域发展部至今通过房屋援助计划,修复和兴建2496间房屋,以达到为西马、沙巴和砂拉越提供1万6626间房屋的目标。

这也是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三年计划的目标一部分,期望在州政府或私人土地上兴建5万间拥有24小时电流和自来水供应的房屋。

在西马,一间三房式房屋援助计划房屋的价格约为3万3000令吉,沙巴和砂拉越的屋价则为4万3000令吉。

此外,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通过乡区基础设施次领域,将分别在西马建950间、在砂拉越建1437间和在沙巴建109间房屋。

反应良好

37岁的努莱妮参与森美兰金马士e-kasihKampungLondah房屋援助计划,她说新屋比以前的屋子舒适。

这名育有3名子女的单亲妈妈说:“我庆幸能获得这间屋子。”

她现在在新居周围靠卖冷冻饮品为生。

努莱妮是首批通过县署申请该房屋援助计划,获得房屋钥匙的赤贫家庭。

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在上个月推行该计划,开放50间价格3万3000令吉,拥有水电供应的房屋申请。

努莱妮的邻居莫哈末依沙(47岁)期望将来生活会更好,因为他为了5个孩子的将来需要一间自己的房子的忧虑已解决。

他说:“这间屋子好像我们这些苦命人的天堂。”

e-kasihKampungLondah房屋援助计划是乡村与区域发展部带给赤贫好贫穷阶级的希望,旨在援助与努莱妮和莫哈末依沙处境相同的人士。

透过道路联系居民

乡村与区域发展部也负责推行乡村道路计划(JALB)、乡村自来水供应计划(BALB)和乡村供电计划(BELB)

这是乡村与区域发展部国家关键成效次领域的4个项目,目标分别是从现在起至2012年在乡区建造全长7000公里的道路和提升现有道路,为36万户家庭提供洁净自来水,以及为14万户家庭供电。

若非国家关键成效领域落实给了赤贫阶层希望,否则他们肯定必须耗费很长时间才能拥有房屋、水电供应和通往社会经济中心地区的道路便利。

至今,乡村与区域发展部总共已建长达477.8公里的到录,其中沙巴道路是171公里,砂拉越是17.1公里以及西马半岛289.7公里。

通过乡村道路计划,这些乡区道路将联系91.4%距离该路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

至今乡村与区域发展部为1万524户家庭提供洁净水供,其目标是为西马和东马7万181户家庭提供水供服务。

沙巴有5789户家庭现在享有水供,砂拉越有1096户家庭,西马有3639户家庭享有。

乡村与区域发展部提供2691间拥有24小时供电服务的房屋,所设目标是2010年2万5312间。其中沙巴是1476间、砂拉越是1090间,西马是125间。

乡村与区域发展部推行的国家关键成效领域计划是通过与数方合作,特别是基础建设组、人民安宁组与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专属单位。

鉴定赤贫人士

人民安宁组近期推行鉴定赤贫阶层的措施,截止6月,有3万114人被列为赤贫,53025被列为贫穷人士。

沙巴拥有最多赤贫人口,1万4184人为赤贫,1万3669为贫穷人士。

砂拉越居第二位,有9993名赤贫和1万3993名贫穷人士。

在西马,吉兰丹拥有最多赤贫人口,2357名赤贫和6285名贫穷人士。

马六甲是赤贫人士最低的州属,25名赤贫和259名贫穷人士;纳闽没有赤贫人士,但有69名贫穷人士。

随着乡村与区域发展部作出的各种努力,我国赤贫人口有望能减少,并且向大马人民零度贫穷的目标前进。

现在贫穷人士有希望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