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希:援助计划与霸市合作冷冻食品提供赤贫者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6-2017

2017-05-18

(布城18日讯)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说,政府将透过各部门在蓝海策略下实行食品援助计划,即透过与霸级市场的合作,供应冷冻食品给城市赤贫群体。

他表示,如果这项计划成功落实,将会扩展到公立和私立大专院校,尤其是大城市的公立和私立大专院校,以合理价格销售熟食给学生,计划将由校友来经营或运作。

跨部门委会研究成本

他说,政府将会成立一个跨部门联合委员会来研究生产成本和销售链成本问题,防止中间人操纵物价。

他今日主持克服城市贫穷高阶委员会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政府也会推行各项策略包括大量提高国家产量,有效的销售供应和克服物价上涨问题。”

会议商讨了8项建议,并同意由各部门共同实行的中短期计划。

阿末扎希说,政府也会推行多项包括企业发展计划、提高公共交通便利、财务管理援助、技能培训和辅导计划。

他指出,政府也会在贫穷社区设立一站式中心,作为各机构的参考中心,来协助贫穷社群。

掌握数据研究房屋需求

他表示,政府也会透过掌握租房和房屋拥有权的数据,来进行有关房屋需求的资料收据研究,以便政府可以根据特定地点来鉴定所需的房屋需求和房价趋势。

他透露,政府也会考虑为采用最新科技如工业化建筑系统(IBS),来兴建能负担房屋的发展商提供奖掖,以减少建筑成本。

“尽管政府已经实行了各项计划来帮助人民,尤其是弱势者,这些计划应该透过各种媒体管道,包括社交媒体向人民传播,各部门的企业通讯部将会负责向人民解说政府的各项惠民计划和努力。”

他说,高阶委员会会议将会定期或根据需要和特定课题召开,以照顾人民的福祉和克服城市贫穷课题。

制定克服城市贫穷策略

他披露,委员会着重于商讨和制定全面性克服城市贫穷的策略,也间接体现政府对援助人民克服高生活水平问题的义务和责任。

“生活费的上升直接影响引发了城市贫穷的关键问题,城市的高生活费使到城市贫穷群体比乡区贫穷群体的压力更大。”

他说,为了全面和有效的克服城市贫穷问题,导致生活费上升的因素如物价,尤其是食物价格、房屋和交通必须要优先探讨,这也是典型的家庭开销即食物占了最高比例,其次是交通和房屋,这3大因素就占了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