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港成槟城经济突破口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吉森 · 日期:07-10-2012

2012-10-6

以目前槟城州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单靠州内主要经济支柱的电子业的扶持已经不合时宜,它必须趁着这个关键时刻,寻找经济突破口,让州内经济永续增长。

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建议让槟城恢复自由港,对当前槟城经济局势而言,应该是唯一可行的突破口。这主要是综合各方面专家与学者的意见后,发现一旦槟城恢复自由港地位,州内经济的无限潜能将发挥得淋漓尽致。

槟城曾经拥有一段自由港的历史,老槟城人仍然记忆犹新,对当时经济繁荣的景象可能还历历在目,并觉是一切好像在昨天才发生的事情一样。

槟城享有自由港地位时,这里曾是购物天堂,各方的游客和生意人不断涌入采购价廉物美的商品,带动周边的行业,例如酒店、餐饮和产业等,州内经济发展欣欣向荣。

可发展名牌专卖店

过后,中央政府为了发展巴生港口成为国际主要港口而取消槟城自由港地位。这么多年过去了,巴生港口已在国际港口业中奠定本身地位,如今重提让槟城恢复自由港的地位,是非常合时宜的。

我国政府已经积极朝向经济转型方向前进,实现成为高收入国的梦想。

所以,政府已采取更加开通和开放的方式来领导和管理国家,包括经济。

政府提出的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的启动计划(Entry Point Project)中,不少是富有创意和创新的点子。

单是提高旅游业总收入的行动,政府在经济转型计划中,设定了12项启动计划,并把它们分布于五项主题。这些主题包括可负担的奢侈品、自然生态探险、家庭游乐、活动项目、商务旅游以及娱乐、水疗和体育。

在这些主题当中,有许多可以与槟城恢复自由港地位之后互相配合的,例如在可负担的奢侈品的发展方面,槟城将可以通过自由港的零关税优势,积极发展名牌专卖店行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槟城购物,使槟城成为国内重要的购物天堂之一。

主动争取创造奇迹

从这些经济转型计划的主题和建议当中,不难发现政府现在已经拥有更大的包容力,以及拥有接纳新点子的思维,所以,现在重提让槟城恢复自由港的地位绝对是合情合理,更何况如今自由港已经成为令大部分槟城人民所认同和向往的建议。

然而,单是认同和向往是不足够的,拥有前瞻思维的人民、民间组织、团体或是社团,应该率先发起支持自由港建议的运动,带动全体槟城人民向当局表达心声。

现在是槟城人民决定槟城经济突破口的关键时刻,如果槟城人民能善用这次的历史机遇,挺身而出全力争取让槟城自由港地位的话,极有可能为槟城创造一个奇迹,让槟城经济重新腾飞。

文:吉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