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人应挺自由港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利万天 · 日期:09-10-2012

2012-10-7

槟城恢复自由港地位几个月来一直是热门的话题,笔者也想抒发己见,提供大家一些参考。

新加坡和香港今日成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经济发展蓬勃,人均收入高居区域前列,全靠自由港地位,贸易、物流往来非常方便,各类经济活动获得大幅提振。

槟城作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在1969年12月19日失去自由港地位之前,已拥有自由港的丰富经验与组织、完善的港口设备、充足的人力资源、关税设施,要恢复其地位,并不必耗资巨款来兴建基建设施。

舶来品便宜节省外汇

按目前情况,槟城要恢复自由港地位,可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所谓的“东风”,就是国阵重掌槟州政权,并继续执政中央。也唯有如此,中央政府才有可能批准槟城恢复自由港地位,恢复自由港地位,对槟城以至整个槟州,基本上只有利,没有弊。

以下是槟城恢复自由港的种种好处:

(1)绝大部分舶来品免税:一旦恢复自由港地位,槟城绝大部分进口物品将享免税优惠,槟城人购买物资成本,将比国内其他地区便宜,可节省日常开销。

(2)节省许多外汇:目前,有许多国人包括槟城人到曼谷、香港和新加坡购物,它们的物品尤其是纺织品和衣饰比本国便宜。恢复自由港地位后,槟城人自然无需到国外地点购物。

(3)赚取更多外汇:恢复自由港,槟城绝大部分物品将免税,将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到访,为槟州以至国家赚取更多外汇。

带动港口旅游业发展

(4)刺激旅游业发展:自由港地位将吸引更多国际酒店与度假村业者进驻,增加国内外旅客住宿,也将吸引旅游网络强大的投资者到来投资,使槟州旅游业更发达昌盛。

(5)吸引更多船只入港:槟城恢复自由港地位后,经贸活动势必高度活跃,对外国舶来品的需求也大幅增加,无形中槟城的进出口贸易活动将大受提振,也将吸引更多船只入港。

(6)带动周边行业:恢复自由港地位,不仅是带动旅游业、购物和零售等直接受益的行业这么简单。此举也将带动和促进周边110个相关行业,包括餐饮、住宿、工业、物流、教育、医疗、生态旅游、建等领域发展。

(7)促进北三角经贸:槟城是北马最大城市,也是北马经贸中心,加上其策略地理位置,与印尼北苏门答腊、泰南地区形成经贸北三角,恢复自由港将令槟城的经贸活动更活跃,进一步提升槟城在这北三角的枢纽地位。

(8)与浮罗交怡互补:浮罗交怡目前已享有自由港地位,凭着其免税优惠的优势,成为国内外游客喜爱观光旅游目的地,但发展相对较落后,港口基建设备也不足。一旦槟城恢复自由港地位,凭着槟城作为国内主要港口之一的优势,加上槟城优越的地理位置、基本建设、充裕人力资源等,将和浮罗交怡相辅相成,在旅游业和经济上形成互补。

吸引国内外专才进驻

(9)吸引外流专才回归、外国专才进驻:大马籍“随身碟之父”潘健成早前已宣布将在槟城投资,并把其于台湾部分国内外专才转来为槟城经济效力。我相信,一旦恢复自由港地位,槟城的整体经商与营运环境将更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包括跨国科技企业在内。届时,早前外流新加坡、中国、欧美等地槟城及其他本国专才将被吸引回国效力,而外国专才也将随着他们的外国雇主及受槟城优越的环境所吸引,来到槟州投资,把他们的专业才能转移到我国,让国人受惠。

一些人质疑槟城恢复自由港地位而形成“一国两制”,槟城和大马其他各州具有两种税制,使到整个国家没有统一的税收制度,造成中央政府税收的损失。

其实,许多人都忽略了,在邓章耀提出恢复自由港地位后,槟城港口公司已提出在北海打造一个海关、移民及检疫免税特区,在这里买卖交易的物品同样享有免税地位。所以,所谓的“一国两制”根本不是一个问题。

文:利万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