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深刻的身份象征认可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敬轩 · 日期:24-10-2012

2012-10-6

有关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的课题,在今年5月由国阵槟州主席邓章耀提出后,至今已争论了好几个月。或许很多槟州人都在想,到底应不应该支持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更贴切来说,到底槟城自由港对槟州人有什么意义?

对于老一辈槟州人来说,槟城自由港是他们的集体回忆,象征著他们与槟城曾经一起走过的繁荣盛世。在1969年之前,槟岛自由港一直是推动槟城经济成长和发展的火车头,在舶来品免税的带动下,槟岛自由港直接带旺槟城的转口贸易和旅游业。

不过,对于1970年代以后出生的槟州人,尤其是X时代、Y时代及Z时代的新一代槟州人来说,或许他们曾从父母亲或爷爷奶奶口中,听过槟城自由港的事迹。但是,对新生代而言,这种记忆已经非常遥远,他们根本无从想像,更不用说对槟城自由港的一种认同感或情意结。

尽管如此,新一代槟州人却对香港和新加坡这些现代化城市自由港,怀著一种美丽和向往的憧憬。繁华美丽且充满朝气的城市自由港魅力,深深吸引年轻人的目光,甚至离乡背井到香港和新加坡寻找自己的梦想。

笔者认为,在钢骨水泥建筑和厂房林立的工业化发展的背后,槟城少了一种对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包括新一代槟州人对槟城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及老一代和新一代之间的认同感。

如果能够恢复槟城自由港的地位,并在这个基础上,把槟城发展成为如同香港和新加坡这类现代化城市自由港,不仅可以勾起老一辈槟州人的集体回忆,同时也能在新一代槟州人心中树立一个对槟城身份的认同感。

笔者始终相信,“生于斯,长于斯”,槟城这座城市到处充满著槟州人的记忆和感触,它的未来也应该维系在槟州人的身上。

再者,槟城在世界版图上也缺少了一种深刻的身份象征认可。其他国家老一辈的人或许对早期的槟城有著一种深刻的印象和认知。但新一代人,尤其是40岁以下的新生代,可能对槟城自由港一无所知。

因此,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不仅是为了凝聚槟州人对槟城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也能够让槟城在世界地图上,突显出属于自己的一个明显身份象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槟城这样一个城市的存在,就像香港和新加坡一样。

有朝一日,如果槟城能够转型成为一个繁华且充满朝气的城市,变成一个人人都想在此生活、工作及退休的理想城市,这不但可鼓励出走的槟州人才回流,同时也能够吸引全球各地的人才和游客涌入槟州,让槟州经济再创巅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