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港关系槟城未来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伊恩 · 日期:25-10-2012

2012-10-18

槟城究竟需不需要自由港地位的讨论,不再只是停留在学术研究上的课题,而是与槟城和所有槟城人的未来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

槟城以出口加工为基础的低价值链电子生产模式,在过去10年来因逐步失去廉价成本竞争力,而开始式微,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由国库控股和世界银行合著一份有关槟城的研究报告指出,区域国家如中国、印度、越南和柬埔寨以廉价劳工和低经商成本崛起成为世界廉价工厂,削弱了槟城制造业的竞争力。同时,槟州旅游业因其他区域旅游景点的激烈竞争,而面对游客逐年下滑的挑战。

经济数据显示,槟城经济增长势头在过去十年有趋缓的现象。槟城从2001年至2005年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只有5.9%,而从2006年至2010年的平均年增长率更下滑至5.6%,明显低于槟城过去三四十年间,平均每年高达7%的增长表现。

这反映槟城经济需要注入新元素,才能让槟城恢复充满活力的经济。因此,此刻提出有关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的建议,刚好符合槟城经济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因为自由港可为槟城经济注入所需的新刺激元素。

从香港的城市自由港模式中,我们可以看到自由港所能发挥的无限潜能。香港自由港以“最自由、最开放”的特点著称,范围涵盖整个香港。一般货物可免税自由进出,而且可进行加工生产;一般人员可自由进出,并可定居和投资;一般资本可自由进出,而且可自由流动。这不但促使香港成为航运国际中心,且也是金融、贸易、工业、旅游等领域的国际中心点。城市内的商业、房地产、建筑和饮食服务等行业也蓬勃发展,实现繁荣且活力四射的自由港城市。

若槟城要实现经济转型,朝香港和新加坡的城市自由港目标前进,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显然势在必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