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恢复自由港好处多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陈方羽 · 日期:28-10-2012

2012-10-27

国阵槟州主席邓章耀提出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的建议后,这项课题就成为各方,尤其是槟州子民热烈讨论的议题。自由港的概念,对带动槟岛以至整个槟州整体经济发展只有利无弊,或至少是利大于弊。恢复自由港地位,肯定不只是烟酒免税这么简单,而是绝大部分的商品都有免税优惠,成为一个免税与购物天堂。更宏观来说,槟州可利用自由港作为重登世界舞台的踏板,重新打造槟城品牌!

当前没有独特卖点

槟城现在没有独特的卖点,当年取消自由港地位后,槟城靠电子业重振经济,如今槟城电子业却面对中国、越南等廉价生产国的激烈竞争,不再有优势可言。槟州另一主要经济命脉旅游业,近年也没有多大的突破,甚至发展停滞不前。恢复自由港地位将能吸引更多旅客前来,不只是有利于旅游业,也带动小贩、酒店业与购物商场的发展,从而提高服务与产品素质的竞争力。

届时,绝大部分舶来品享有免税优惠,将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及多逗留几天,同时,也将吸引国际酒店集团看准发展潜能前来增设酒店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航空公司开拓更多航线及贸易商机。

此外,其他旅游相关行业如物流、娱乐、零售、金融、交通和教育领域,也将获得带动,从而激活整个经济链;另外,槟城可善用医疗旅游的既有优势,延伸至商务旅游、教育旅游、娱乐旅游等。根据世界旅游组织(WTO)统计,旅游业每赚取1元将带动相关行业4.3元的收入,旅游业每增加一个就业机会就可为其他行业带来4.2个就业机会,同时也影响并促进110个相关行业的发展,包括餐饮、住宿、工业、教育、医疗、生态、建筑及海洋等领域。

要成为自由港,就须有充裕的熟练人力、很好的基建设备与工艺等,以便应付庞大的商业贸易活动。槟城目前拥有不少的大学、研究机构等,一旦商务旅游、留学旅游受带动后,也吸引自由港所需的各方人才进驻,因为他们将被提升至更高层次、经商与营运环境更佳的槟城经济所吸引,此外,也将有更多国内外学子来槟求学,专家也将到来从事研究工作,协助槟州经济转型至更高的价值链。

吸引所需人才进驻

至于基础建设,若国阵重掌槟州,在中央政府的各项利商措施配合下,通过公共及私人投资,肯定将吸引建筑、发展商等大兴土木,并建立自由港所需的各项基建设施。虽然,自由港处于搜集民意的阶段,具体详情尚未公布,但槟州许多商业组织、社团等已表态全力支持恢复自由港地位。槟州华人大会堂、槟榔屿福建会馆及槟州客属公会今年7月分别召开常年会员大会时,都通过了促请首相纳吉和中央政府批准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的提案。槟华堂的提案更吁请中央政府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促使槟城成为国际旅游投资中心,推动槟州成为世界级旅游景点,进而带动槟州经济成长。

同时带动威省发展

有人担心,恢复自由港只将利惠槟岛,威省则被忽略。其实,政府将在北海打造全新的“海关、移民及检疫免税特区”,意即在该特区内的所有商品和服务一律免税。槟国阵也提出发展整个槟州的整体概念,即把槟岛打造成国际旅游中心,推动医疗、教育、运动和娱乐旅游;威省则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和成立激发革新园,威南则成为水产养殖的枢纽,提升威南成为现代化的渔业中心。

表面看来,自由港是打造槟岛为国际旅游天堂的其中一个工具,但其实是槟城的整体发展计划,让槟城与威省能平衡发展,从而将整个槟州经济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文:陈方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