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智勇: 消除贫穷农业计划 仅10%非马来人求助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5-09-2012

2012-09-04 07:37

  • 蔡智勇汇报消除贫穷农业计划申请详情。

(布城3日讯)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说,消除贫穷农业计划(AzamTani)是政府颇重要的消除贫穷计划(Program1Azam)之一,不过,推行至今两年,非马来人反应欠佳,只占参与者总数的10%。

他说,政府在2010年与2011年所登记的需要协助贫穷家庭有7632户,其中只有10%是非马来人。

“政府于2012年实行这项计划,目标是要协助4000户家庭,至今已登记求助的家庭有2283户,非马来人比例依然非常低,与前年及去年一样。”

他说,还有很多空额待申请,希望非马来贫穷家庭踊跃登记。

蔡智勇今天在部门向媒体汇报消除贫穷农业计划(Azam Tani)的详情。

手册译中文淡米尔文

他说,这项计划是由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在2010年推行的消除贫穷计划之一,不过,与“电子爱心名单”挂勾的登记程序引起许多代议士投诉,政府于是在今年3月同意交由农业部处理。

他说,该部将把申请手册译成为中文与淡米尔文版本,分派到全国乡村地区,让贫穷的非马来人家庭更了解申请细则。

案小组审核申请者资格

农业部由一个专案小组监督和审核申请者资格。“申请者家庭财务须受评估,如果他们没在电子爱心名单中,就须通知当局。”

他坦承,电子爱心名单不完整、宣传不足,对计划有欠了解,是导致贫穷家庭反应欠佳的主因。

他说,农业计划的批核时间为3个月,申请获准后,当局将监督一年,以确保申请家庭收入提高。

“摆脱贫穷后,如果他们有意扩展业务,农业部也会协助他们向农业银行求取融资。”

有意申请参与这项计划的贫穷家庭,可拨打农业部电话03-88701768、88701827、88701767、88701794询问详情。

月入760元或以下可申请

蔡智勇说,月入760令吉或以下的贫穷家庭(4名成员,父母及2名孩子)都可申请参与这项计划,如果家庭成员比较多,计算的定义是每增加一名孩子,申请收入的资格可以提高190令吉,即950令吉。

他说,农业部已通过负责处理中央农业政策的国会农业发展理事会,在全国各地协助推行与登记有意参与的贫穷家庭,再交由农业部审批。

“合格申请者,可依据本身在农业领域的兴趣及技能,获得价值(非现金)最高1万令吉的谋生器材及技能训练补助,渔业领域资助比较高,可达1万5000令吉。”

今年首7月,农业部的指标是协助1110户家庭,目前已有1095户受惠,在收入提高后摆脱贫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