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每天熄灯一小时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南洋社论 · 日期:26-03-2011

2011/03/25  

“地球一小时”运动今晚进入第五个年头,响应该活动的我国政府机构、企业、组织、城市当局和个人虽有所增加,惟更多国人仍对此运动毫不在意,不少参与者亦仅以庆典式的“看秀”心态待之,未深层了解其实质内涵,甚至不认为熄灯一小时的简单动作,可对地球乃至全人类带来正面的深远影响。

“地球一小时”运动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于2007年,为唤醒世人关注全球气候急速变化为地球所带来的灾难性影响,而订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通过一齐熄灯一小时来提高节能减排意识,打造低碳的清新绿色生态环境,为维持优质生活方式和改善世人的共同家园献出绵力。

二氧化碳为加速气候暖化的其中主要元凶,但全球人口增加、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加速、战争破坏;以及商业集团无节制的开采能源、砍伐林木,以满足人们追求舒逸生活享受等因素,导致全球耗电量有增无减,单是燃煤发电便排放出全球约40%的二氧化碳,令全球正面对着一波接一波反常极端天气的冲击所困扰。

近年来出现的冰川融解、海水上升和气温飙升等异象,是地球母亲对人类发出的警戒性信息,它引发严重的干旱或大水灾,冲击全球海产和粮食等产量,而受灾区的建设受到严重破坏以及人命伤亡,更不在活下。它提醒人类必须认真地身体力行共同对抗气候暖化及它所带来的灾难性危机,为人类刻不容缓、义无反顾的长远战斗。

每节约1度电就可减少1000克二氧化碳的排放,只有把节约用电一小时的理念日常化和普及化,才有助改善气候变化,它是“地球一小時”的最终目标。国人须改变思维,勿认为凭借一己之力乃微不足道之举,只要万众一心必能发挥巨大影响力量,去年共有10亿人参与“地球一小时”运动,便节排了数十万吨的二氧化碳。

大马政府承诺与国际社会携手对抗全球暖化,推行节能减排措施,以在2020年时将国內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40%,包括从今年起逐步以环保的紧凑型荧光灯或液晶光灯等省电灯取代传统灯泡;研发棕油等低碳替代能源及鼓励广泛使用绿色工艺材料,让推广环保和减排计划深入各阶层。

世界自然基金会经提醒参与“地球一小时”集体活动者,在离家须先熄灯,并共车或乘搭公交出席,同时切勿点燃蜡烛以免增加气候暖化及浪费能源;同时自备环保瓶子和袋子等节能减排行动,否则该活动失去意义。对个人而言,平日宜少用热水器和空调、关掉多余灯炮、将闲置插座电线拉掉,以及以步行取代电梯等点滴小动作,每年皆可省下一笔电费和电源,取得节能减排之效,而乐不为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