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珊瑚白化 研究:海洋食物链濒临崩溃
信息来自:http://e-info.org.tw/ · 作者: · 日期:27-03-2017

2015-10-16

2014年起,气候变迁触发一波大规模水底热浪,造成各地珊瑚白化死亡。今年底,预估全世界38%的珊瑚会受影响,更有5%会死亡。不只如此,澳洲阿得雷德大学的新研究显示,由于温室气体排放、过度捕捞和地方性的污染,全球海洋食物链已濒临崩溃边缘。

连适应暖化机会都没有 海洋食物链濒临崩溃

英国卫报报导,这份发表于《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分析了632份全球海洋调查,囊括热带至寒带、珊瑚礁至公海等各种海洋生态系。

研究发现,气候变迁正削弱海洋物种的多样性与数量,而海洋动物适应暖化与酸化海水的能力有限,能全身而退的物种少之又少。

研究指出,浮游生物数量会随海水暖化而增加,但底层食物增加,并未对食物链带来正面效果。“虽然小型草食动物如鱼、海蜗牛和虾的食物增加,暖化增加这些小型动物的新陈代谢率、减少成长率。猎物变少,肉食动物也随之变少,形成食物链的负面连锁反应。”

海洋食物链崩溃,将直接影响数亿依赖海产作为食物、药物和收入的人口。保护海岸线免于暴风雨和飓风侵袭的珊瑚礁减少,也会导致沿岸侵蚀恶化。

海洋暖化、酸化 大堡礁珊瑚可能在50年内消失

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有1/3被全球海洋所吸收。吸收了二氧化碳的海洋,pH值降低,让珊瑚、牡蛎和贻贝等物种难以产生壳与骨骼结构;暖化的海水,也改变了鱼类的行为和栖地范围。

自前工业化时代至今,海洋温度已上升约1°C,酸化超过30%。

珊瑚面积仅占全球海床的0.1%,但喂养了全球25%的海洋物种。过去30年间,澳洲大堡礁失去了一半的珊瑚覆盖;除非温室气体排放大减、当地污染停止,否则到了2050年,大堡礁将被大规模毁灭。

同时,海洋暖化融化陆冰,导致海平面上升。美国12日发表的研究显示,南极海冰融化速度之快,到了2100年,整个南极大陆都有融化的危险,对沿海社群极为不利。“就我们所观察的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与数量整体而言在下降中。这些都是大规模的冲击,若结合暖化和酸化的效果,情况更糟。我们观察到缺氧现象增加、过度捕捞和直接污染等压力因子增加。这些压力源减少了物种适应气候变迁的机会。”阿得雷德大学副教授Ivan Nagelkerken说。

“这些发生中的现象在接下来50到100年间只会更加恶化。我们已观察到热带物种入侵澳洲东南较冷海洋等奇异现象。如果能减少过度捕捞和污染等压力因子,可以给物种较高的机会适应气候变迁。”Nagelkerken说。
 
 

上稿编辑: 邹敏惠

综合外电报导,姜唯编译;蔡丽伶审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