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高温破纪录 大堡礁珊瑚白化
信息来自:www.lishiquwen.com · 作者: · 日期:27-03-2017

2017-02-28

澳洲近日出现破纪录的酷热天气,部分地区气温高达摄氏47度,不但引起多宗严重山火,对大堡礁的珊瑚同样造成致命伤。专家指去年大堡礁有逾20%珊瑚因酷热而死亡,预计在未来4周,珊瑚白化死去的情况会加剧。

据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NOAA)数据显示,今年澳洲东部水域的水温不寻常地暖和,大堡礁部分地区水温更较正常高出摄氏2度,该署为此对大堡礁大部分地区未来4周发出一级警示,意味将会出现珊瑚白化情况;而大堡礁北部及中部地区,包括开恩兹南部、惠森迪群岛等地更发出二级警示,表示珊瑚极可能会死去。

澳洲海洋保护协会(AMCS)近日公开研究照片,显示汤斯维尔、昆士兰及惠森迪群岛一带,均发现新的珊瑚白化现象。AMCS项目总监泽多芬(Imogen Zethoven)表示,从新的珊瑚白化迹象观察,预计未来4周将有许多珊瑚死去,情况非常严峻。

泽多芬指出,去年大堡礁珊瑚白化的情况是历来最严重,有93%珊瑚受影响,当中22%死去。她指出,气候暖化是令大堡礁珊瑚死亡关系至大,而澳洲的煤矿业是气候暖化的元凶之一,她认为政府必须正视,以减少对大堡礁的污染,破坏这个澳洲天然瑰宝。
 
 

崩坏中的澳洲大堡礁

2016-12-01  http://www.greenpeace.org/hk/    绿色和平

拥有壮丽珊瑚群的大堡礁,宛如陆地上的雨林,多样生物生长繁衍,被誉为一生必游的景点。惟今年3月开始,大堡礁迅速白化,加上今年夏天刷新高温纪录,水温上升令白化情况更趋严重。澳洲的科学家警告,大堡礁珊瑚恢复生机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大堡礁海洋生态面临重大浩劫。

消逝中的海底雨林

珊瑚在海洋的角色举足轻重,常见鲨鱼、海龟、热带鱼群、软体动物等海洋生物优游于其间,与珊瑚共生共存。

可是由于全球气候变化,海水温度变暖及酸化。从今年3月开始,大堡礁珊瑚急速白化。

澳洲詹姆士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的珊瑚礁研究中心最新研究发现,过去8至9个月间,大堡礁北区绵延700公里的珊瑚礁群,平均67%已死亡;有研究员更形容:“这些珊瑚礁是被煮了”、“几乎可以肯定为历来记录到最大规模的珊瑚礁死亡事件”。

虽然大堡礁中部及南部的情况较好,但仍不容乐观。

“白化”代表珊瑚正迈向死亡终点,或是已经死亡。白化珊瑚群的周边水域宛如坟场,生机、艳丽色彩不再。即使海洋环境慢慢复原,但珊瑚仍得花上十年时间或更长久恢复,一旦海洋生态持续恶化,珊瑚只会步向死亡。

珊瑚白化的原因,主要是自然暖洋流汇聚,导致水温升高而成,但人类无止境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化,是加速珊瑚白化的主因。

可是,人类未有为之警惕,还是有采矿企业觊觎海底的煤矿而肆意开发。兴建港口和运输煤矿,不仅污染海洋,燃煤后的碳排放,更会对大堡礁带来永久性的损伤,无法挽救。

今年9月初,绿色和平向澳洲新任环境部长与政府传达全球海洋守护者的共同信念:阻止全球气候变化刻不容缓,必须采取实际行动,守护大堡礁,更要煤炭永埋地下,确保一个没有煤炭的干净未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