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保卫大自然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9-2009

2009-09-16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的 30 年, 30% 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已经因为发展逐渐流失,每年有 50 万至 100 万的人,可能因为空气污染比预期更早逝世。

环保份子一直以来针对人类对天然资源的消耗、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导致气候转变步伐的迅速加以谴责,这些都是生物在地球生存的根基。

另一项研究估计,目前,全球经济每天消耗了地球需要 1 万个日子才能产生的能源,蕾切尔卡森 1962 年开始推行环保运动,当年她的《沉静的春天》( Silent Spring )一书,谈及杀虫剂对生态环境与人体的影响。

环保运动推展期间,保护环境是政府、非政府组织及相关个人的主要职责,商业与工业领袖普遍认为,对环保有利的配备,若以财务作为考量,一般不是很实惠。

如今,建筑业者开始认同他们在耗竭天然资源,是主要的推手,因此,塑造永续生存的环境,成为他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拯救居住环境

最近几年,环保运动的推行经历了一些变革,早在 1970 年代与 1980 年代期间,环保主义基本以“面对现实”及“不满现状”为主,到了 1990 年代末期,新思维崛起,重新厘清未来的目标,这个新思维就是“永续努力”。

“永续努力”不再是阻止人们展开不利于环境不好的活动,而是鼓励人们协助拯救我们的居住环境,在建筑业,这意味推出更多持久耐用、具环保作用的建筑物。

换句话说,其目标是建筑物充份展现有利于生态的设计,环保主义潜在对抗性质,永续努力倾向于提出有建设性,在经济上可行、技术方面较有力的计划。

新时代的环保运动希望建立一个持久的环境,融入人类的需求与要求,同时能惠及地球上的生物。

在这个发展基础上,业者扮演重要角色,《自然资本主义》这本书的作者解释说,在一个环保日益不足的时代,业者需开始探讨良机,被称为“下一个工业革命”,作者预见未来将是商业与环保利益并存的时代。

有鉴于此,建筑师、策划师及城市设计师,在新一轮的改革将扮演中枢角色。

商业大厦消耗全球 48% 能源今日的商业大厦,消耗全球 38 至 48% 的能源,视其来源而定,建筑业对能源的消耗,主要包括兴建大厦的能源、运输材料到建筑工地,以及管理大厦所需的能源。

1980 年代至今,建筑师意识到大厦与天然资源的消耗有紧密的联系,在建筑物的设计与保护环境之间肩负重要的使命。

鉴于建筑业对环境的破坏是不争的事实,呼吁有关领域采取行动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大, 3 年前举行的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全球 60 个最大的城市市长,同意 2012 年之前,在所有新的市议会大厦,实行标准的绿色大厦评估制度。

如今,越来越多的建筑师、城市规划者、地方政府及联邦政府,开始支持绿化大厦运动的推行,确保符合生态设计的建筑物更加标准化、广泛获接受,而且在经济上更加可行。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 产业革命 2009.09.1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