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环保公约 改善环境带动经济活动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1-10-2009

2009-10-01
2009 年福布斯首席执行员大会 签署环保公约 改善环境带动经济活动

(吉隆坡)保护国际(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首席执行员兼董事部主席彼得泽利希曼( Peter Seligmann )呼吁全球必须共同签署环保公约,这样不仅能改善地球环境,也能间接带动经济活动。

他在《 2009 年福布斯首席执行员大会》上指出,全球气候暖化现象已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全球国家必须觉醒努力环保,才能让后代享受更好的地球自然资产。

“要全球一起签署当然不可能,因为目前全球有超过 10 亿人口正在迈向中产阶级方向,这些合约可能会打乱这些人如意算盘。因此,可退而求次根据不同国情,从签署双边或多边合约开始,反正让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将是所有行业应该注意的议题。”

设奖励制度推动环保

不过,这个非盈利非政府组织领导人认为,目前科技是一个限制,由于环保科技仍不发达,导致环保相关设备投入成本偏高。因此,他建议可以设立一些奖励制度来鼓励推动环保。

他认为环保可应从企业内部做起,若可以注重环保课题,它不仅可以创造就业机会,还能减低成本。

“就像沃尔玛( Wal-Mart )一样,强制希望供应商使用环保生产过程,并不断开发可循环使用及环保新产品,这样对企业获利与环境保护都有利。而开发新技术的过程也能增加许多就业机会。”

大马环保不错

他称赞大马环保做得不错,拥有许多热带雨林,种植公司也积极开发永续性棕油生产活动。此外,东盟目前也签订保护珊瑚协议,虽然目的是要保护海产生殖,不过仍可值得嘉许。

“其实,森林与水源控制与生物多元生产有关,这些都是无形的资产。虽然大自然资源是免费,可是也不能浪费。同时,我们知道印尼每年都会焚烧树林,对大马造成烟霾。为此,组织已经向苏门达腊收购了 20 万公顷森林地,为当地制造就业机会,并可达到环保用途。”

沃尔玛从营运落手

沃尔玛董事部主席瑞伯生沃尔顿( Robson Walton )表示,目前这间公司正积极朝两个方面达到环保效益。

他指出,这间公司主要在营运方面下手,除了严格要求交通物流必须改善效率,节省成本并降低排放废气外,也会注重采购与包装项目,力求供应链达到环保效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