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海啸的环保警讯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2-10-2009

2009-10-01
在一天內连续发生两场接近8级的大地震,明確地显示出一直掛在人们嘴边的环境危机,已经不再只远在北极冰山崩融那样遥不可及的事情了。9月30日凌晨在南太平清的萨摩亚群岛,因附近海域大地震而惨遭海啸袭击,死伤惨重。同日傍晚,与大马半岛毗邻的苏门答腊西南部的巴东市,亦发生高达7.9级的大地震,连马来半岛多处及新加坡都受到震动。

5年前的亚齐大地震让许多人记忆犹新,那场夺走超过25万人性命的大海啸,震惊世界各国。事发后多国纷纷致力於提高防震及防海啸预报工作,可是要预测精准並不容易,特別是由海啸引发的地震更是困难之极。因此,这次於同一天发生南太平洋及苏门答腊的大地震,於事前仍然无法有效探测,因此所造成的效果也就十分严重。

事实上最近天灾频密的程度,已经为地球环境受到破坏的情况敲响了巨响大钟。连续数天的热带风暴凯萨娜,从菲律宾横扫到越南、柬埔寨及泰国,过境之处除了带来巨大雨量,更造成水灾及山体滑坡,夺走数十万人的家园及许多性命。这种气候骤变的天然现象,很具体也很贴近身边地告诉了人类,地球升温的可怕后果已经发生了,已经对人类的存活带来了威胁。

在这之前,很多人对臭氧层遭破坏、两极冰山融解、地球暖化等课题及字眼,都抱著是科学家“危言耸听”的说话。大家照样过著自己的日子,对这些自然环境受到破坏的现象置若罔闻,全然是一派事不关己的態度。很多动物在愈发恶劣的生活条件下,不是陆续从地球上消失,就是因为居住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在无法觅食之下误闯人类生活区而遭到射杀。

然而,要环保就要付出代价。这对已然习惯於了冷气、轿车等大量物质享受的人们来说,是不愿意用以作为交换条件的。“地球可以满足所有生物的需要,但却无法应付人类过度的慾望”。就这样,人们不愿挖掘和超量耗用地球上所有的能源,特別是自电力运用之后,人类的进步固然神速,但相对的,大自然为此而付出的代价也是超额的。人们近50年对自然资源的使用,是过去数百年的总和,而环境的损伤亦倍增。

面对迫在眉捷的环境毁损,人类实在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抢救了,如果列强仍然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愿减低许多足以破坏环境的许多政策,那即便有再精良的地震海啸预警系统,再强的拯救机制,也无法避免更多可怕自然灾难的陆续发生。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刘飞‧2009.10.0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